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司法局:创新“3+3”机制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10-15   来源:县司法局  

涟水县司法局立足职能实际,创新形式方法,建立“3+3”机制,紧紧围绕把握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的目标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关键少数+绝大多数”,以上率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做细党史学习教育。一是领导带头宣讲。以“头雁先飞”带动“群雁齐飞”,党组书记讲授党史专题党课,构建完善“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党员听、党员讲给群众听”的学习链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二是英模报告宣讲。组织开展英模报告会,进一步弘扬政法英模的浩然正气和崇高精神,发挥离退休老党员“活历史”作用,谈变化、赞成就、言发展,引导青年上好“理论课”“实践课”,凝聚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精神力量,把学习英模的热情转化为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

“实境课堂+网络课堂”,丰富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不打烊”。把自学与集中学、书本学与现场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加强团队建设。创新成立“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的“青春向党”青年干警党史宣讲团,发挥“青年宣讲团”示范带动作用,把宣讲内容转化为青年干警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青言青语”,将“四史”教育、榜样人物等内容讲清楚、讲明白、讲生动。二是创新宣讲形式。积极运用“两微+党史”“图说党史”等形式打造线上“指尖课堂”,实现党史随时随地学,让宣讲细致入“微”,有效增强“理论+实干”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深悟透+做细做实”,知行合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一是坚持“请进来”。充分用好“每周一讲”平台,邀请在党50周年的老党员作辅导报告,通过主题讲述、讨论交流、情景再现等方式,深入系统学习党史、体悟伟大建党精神,引导全系统党员干部坚定初心使命,筑牢信仰根基,提升宣讲的“含金量”和“点赞率”。二是主动“走出去”。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重点工作相结合,把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放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广泛开展联系调研走访,了解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密切党群关系,突出政治特色和政法特色,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作者:县司法局 胡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