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医保局:当好参保群众医保基金“守门人”
发布日期:2021-06-18   来源:县医疗保障局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是医保制度健康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为确保医保基金运行安全,涟水县医保局做到宣传医保政策不间断、打击欺诈骗保不手软、维护基金安全不停歇,切实当好参保群众医保基金“守门人”。

一是坚决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做到现场检查全覆盖。对基层医疗机构,重点打击“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欺诈骗保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公开曝光一起;对二三级医疗机构,要重点整治重复收费、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套用编码收费等违规行为,切实遏制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增量;加强与公安等部门合作,加大案件移送力度。

二是强化依法治理。今年国家《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基金监管进入了依法监管的新阶段。涟水县医保局开展《条例》和监管政策培训,实现监管主体和监管对象全覆盖,营造遵法守法良好环境。强化《条例》执行,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切实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营造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良好氛围。强化各级经办机构基金支出合规性审查责任,守好第一道防线。

 三要深入开展源头治理。组织开展“清零行动”,确保在 6 月底前实现历史问题清零。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失信行为惩戒暂行办法》,强化医保医师信用管理,推进信用联合惩戒。建成全省统一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和投诉举报平台,探索推进非现场监管。落实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负面清单”,建机制、堵漏洞,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的规范引导。加强监管队伍能力建设,配备专业人才,采取以查代训、以案说法等方式,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能力。

(作者:县医疗保障局  张烨、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