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26   来源:  

时勇在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 融媒体记者 姜 浩

 

2月25日,全县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时勇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精神,把握新形势、部署新任务,进一步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冲刺百强县”夯基固本、蓄势积能。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时勇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农房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取得了农业产业蓬勃发展、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农民收入稳步增长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2020年,我们聚焦粮食生产和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开辟重点物资和农产品绿色运输通道,出台促进生猪产能恢复“猪七条”、特色产业发展“芦六条”,实施“涟农优品”公益蔬菜直达行动,农业稳产保供成效明显,全县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

时勇指出,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奋力开创“三农”工作崭新局面。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要坚决扛起农业大县应有的使命担当,牢固树立争先创优工作导向,加快推动农业由传统向现代、由分散向规模、由粗放向集约、由低效向高效转变。要清醒认识我县“三农”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投入更多精力、更多资源、更大力量去补短强弱,促进农业农村全面发展。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潜力,站在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精准把握“三农”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要求,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着不让做好新时期“三农”工作,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水平。

时勇要求,要聚焦重点、打造亮点,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特色发展。要严守“三农”工作底线,夯实农业农村压舱石。要紧密结合涟水实际,吃准吃透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找准我县“三农”工作所处的新方位、面临的新形势,紧紧抓好粮食安全,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坚定推进绿色发展,坚决守好“三农”这个“战略后院”,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夯实基础、拓展空间、激发活力。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增强现代农业竞争力。要在做强产业链、发展创新链、提升价值链上做足文章,进一步优化产业体系,重抓产业培育、品牌培育、产品销售和园区建设;进一步攻坚项目建设,一着不让抓好农业重大项目招引,加快项目落地和建设进度,全力做好帮办服务和要素保障,认真研究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投资动向,做好项目筛选和储备,建立农业产业项目库,大力度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加大各项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一批带动能力强、市场适应性好、经济效益明显的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盘子;进一步聚力改革创新,坚持统筹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用好用活现有改革成果,积极探索退出后的农村宅基地有效利用,加快农业融合化发展。要加快乡村建设步伐,提升农民群众幸福感。要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强化规划引领、提升环境品位、优化公共服务,加快建设生态环境优美、新型业态富美、居住形态精美、文化质态淳美、社会序态和美的美丽乡村。要健全多元共治机制,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五治融合,加强公共参与,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时勇强调,要夯实基础、强化保障,不断汇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下大力气抓好“三农”工作,特别是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既要当好一线指挥员,又要当好一线战斗员,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其他班子成员联动推的强大合力。县农业农村局要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心协力下好“三农”工作一盘棋。要优化要素保障。把中央和省市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支农政策扎扎实实地宣传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建立健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三农”发展,有效保障农业农村发展用地,推动政策向农村倾斜、资源向农村集聚、服务向农村延伸。要打造人才队伍。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和使用,完善村干部关爱保障机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鼓励各类能人、技术人才回流乡村。要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健全镇街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制度,健全完善全县“三农”工作考核细则,严格执行“月通报、季考核、半年观摩”制度,进一步调动党员干部投身“三农”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洪然要求,要对标对表、切实担当新使命,把握重点、落实“三农”新任务,履职尽责、砥砺发展新作为。同时,要加强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突出排查重点,把握时间节点,确保按时排查到位、隐患整治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会上,县委副书记李义翠作农村工作报告,副县长李阔宣读2020年全县乡村振兴考核结果,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高沟镇、南集镇、红窑镇、成集镇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