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攻坚克难 锐意进取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涟水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2-19   来源:  

时勇在全县“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动员部署暨2020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总结大会上强调

 

mcp_image_w_middle.jpg

图为县委书记时勇,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为先进单位颁奖。■融媒体记者 刘锦国 摄

 

■ 融媒体记者 姜 浩

 

2月18日,全县“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动员部署暨2020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总结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时勇出席会议,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涟水新篇章。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县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出席会议。

时勇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胜利,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融合迈出关键性步伐,改革开放走出创造性路子,民生福祉实现稳定性提升,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群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

荣誉代表过去,未来更需奋进。时勇指出,我们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制定了涟水“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立了“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的全新追求,明确了“产业集聚新高地、综合枢纽物流港、城乡融合示范区、美丽宜居幸福城”的发展定位。全县上下要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当先锋、争排头、创佳绩,为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时勇要求,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坚定冲刺百强县的信心决心。要把“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作为担当使命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意识,致力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确保在全市率先迈入全国百强县行列。要把“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作为应对竞争的必然选择,抓住涟水处于诸多重大机遇的叠加期、窗口期的有利条件,坚持拼字当头,抢字当先,把发展氛围造得更浓、干劲鼓得更足、步子迈得更快。要把“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作为跨越赶超的有力抓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盯,一项指标一项指标拼,不断缩小差距、补齐短板,把百强县蓝图变为现实。

时勇指出,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抓实冲刺百强县的各项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冲刺百强县三年行动计划”,拿出“开局就要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奋发姿态,详细制定工作方案,逐一明确任务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划好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既定目标圆满完成。要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大力发展“云上服务”“线上消费”“夜间经济”,统筹做好农业+休闲观光+精深加工+农村电商融合文章,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力争创成更多国家和省级园区。要全力以赴攻坚重大项目。进一步健全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招商体制机制,更加注重“定点”“定链”“定向”招商,用好项目建设“四色销号图”,抓好“1+4”项目长和“月过堂、季评比、半年观摩”等制度落实,发挥经济网格化服务管理、党政亲商会、项目代办中心等平台作用,全程跟进客商需求、问题协调、要素供给,强化项目产出刚性约束,全面提升招引项目投入产出率、亩均贡献率、规上企业转化率。要大力拓展城镇发展空间。打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持久战,抓好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微整治”。尽快启动高铁商务中心、体育中心和总部经济园建设,加快推动滨河大厦、移动大厦、科技文化中心等项目建设。重点支持高沟等五个重点中心镇率先发展,积极引导其他镇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小城镇。切实加强“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体系研究,进一步构筑“大出大进、快出快进、优出优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抓好农房改善工作,统筹推进农村“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和“屋顶革命”,充分挖掘涟水自然资源、红色资源、文化资源,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认真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各类惠民实事,全面提升教育文化、医疗就业、社保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有机衔接安全生产“一年小灶”与“三年大灶”,进一步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

时勇强调,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凝聚冲刺百强县的强大合力。县委县政府已成立县“发展高质量,冲刺百强县”三年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各项指标逐项细化,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建立健全冲刺工作动态管理机制;八大行动专项小组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细化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各条线、各阶段工作目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构建“一把手”负总责的冲刺领导体系,制定本单位本部门具体落实方案,按计划推进实施。要充分焕发奋斗激情,大力弘扬“三牛”精神。镇街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做好特色文章,做大产业规模,提升发展层次;部门要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积极推动各方面工作提级晋位;企业要积极抢占“智能制造+”“互联网+”风口,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始终保持苦干劲头,切实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努力,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解放思想放手干、打破常规加油干、以上率下引领干,确保各项工作有力度、落实见成效。要严格兑现考核奖惩,围绕冲刺百强县目标,进一步强化重奖重罚导向,确保考出压力动力、考出硬核担当、考出发展成效。

洪然在会上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立标杆、学先进,争进位、促发展,务实苦干、紧抓快干、真抓实干,全力推动起好步、开好局。要奋力夺取“开门红”,深入研究各项指标任务,对照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要一着不让抓当前,抓好复工复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要提升质效强保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化思维,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严格督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创特色、出精品、争一流。

会上,县委副书记李义翠宣读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工作表彰决定,通报2020年度考核实绩较差单位;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金平解读《涟水县“发展高质量、冲刺百强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县经济开发区、高沟镇、工信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局作交流发言,岔庙镇、大东镇、县委统战部、政法委、县民政局、人社局、残联、住建局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