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携手同行 圆梦2020
发布日期:2020-01-06   来源:  

—— 在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王 向 红

(2020年1月5日)


ab55eff1f3f17b804f74587238f11c05.jpg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是一次高举旗帜、鼓舞士气的大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大会,共谋发展、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人民重托,汇聚一堂谋发展,畅所欲言话未来,充分彰显了人大代表为人民的赤诚情怀和使命担当。大会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依法作出了人大法制委更名和设立社会建设委的决定以及“关于大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议案的决议,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积极地投身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时代总是以出卷人的姿态,站在我们面前。岁末年初,回眸凝望,深感振奋,倍感欣慰。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的殷切嘱托,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更高追求,主动担当作为,搭起了产业提质新舞台,展现了宜居宜业新面貌,增添了人民安康新福祉,彰显了“醉美涟水”新魅力,为涟水实现小康梦、开启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办成“提前一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功创成国家卫生县城、正式跨入高铁时代”三件大事,极大地凝聚了人心、鼓舞了信心。喜庆之年,涟水大地好戏连台,涟水故事精彩纷呈,涟水发展气象万千!

每一次新征程的起航,总是让人充满期待;每一幅新画卷的展开,总是令人无限憧憬。从“融市梦”“入海梦”到“机场梦”“高铁梦”,涟水的历次跨越都是在追梦中前行、逐梦中奔跑、圆梦中交卷。2020年,又是一个决胜之年、圆梦之年,我们将兑现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与全省全市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梦想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把这次大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将全体代表凝聚的共识变为全县人民的实际行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干好每一天、打好每一仗,以“携手同行,圆梦2020”的辉煌战果,向全县人民再交一份厚重提气答卷。

“携手同行,圆梦2020”,我们要高举旗帜忠诚干。旗帜指引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奋进力量。要坚决筑牢信仰之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行动指南,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真理的力量在涟水大地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涟水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要坚决确保政令畅通,自觉把涟水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谋划,主动与“北京时间”对表、与“时代脉搏”共振,让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涟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精神力量将无坚不摧、无比强大。

“携手同行,圆梦2020”,我们要牢记宗旨用情干。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只有读懂民心,才能不忘初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认真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要全力走稳脱贫攻坚“后半程”,建立健全“后扶贫时代”稳定脱贫长效机制,让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富裕。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好项目”,着力解决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均衡。要主动织密安全稳定“防护网”,大力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让社会环境更加安定和谐。我们坚信,只要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大事”、每一个“关键小事”、每一项“幸福实事”,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动力源泉将奔涌不息、奔腾不绝。

“携手同行,圆梦2020”,我们要突出重点精准干。拎衣拎袖子,牵牛牵鼻子。越是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要精准发力、精准施策,以关键环节突破带动面上整体推进。要更加突出产业提升,高效率招引项目,高质量转型升级,高标准建设园区,更好夯实高水平全面小康支撑。要更加突出改革提速,在深化改革上谋求新突破,在创业创新上打造新亮点,在扩大开放上取得新收获,更好释放高水平全面小康动能。要更加突出城市提质,多规合一强引领,完善基础补短板,建管并重增内涵,更好展示高水平全面小康颜值。要更加突出乡村提振,着力推动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更好擦亮高水平全面小康底色。我们坚信,只要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点、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点,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奋斗目标将势不可挡、势在必得。

“携手同行,圆梦2020”,我们要练好本领科学干。当前,发展阶段和发展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六稳”工作?如何塑造开放新优势,加快枢纽经济发展?如何完善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在这些崭新的课题面前,如果不加快知识更新,就打不开视野和思路,找不到方向和答案。我们要把学习作为立身之本、成事之要,作为政治责任、人生境界,努力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加快形成与岗位相匹配的政治素质、理论功底、领导能力,将自身之变转化成发展转型之变、精神风貌之变、整体气质之变。我们坚信,只要始终保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铿锵步伐将从容不迫、愈发稳健。

“携手同行,圆梦2020”,我们要担当作为务实干。担当作为,是一种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工作作风。近年来,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获得的每一个荣誉,靠的都是硬碰硬、实打实的苦干实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只能靠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我们要持续发扬实干精神,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紧迫感,把“争、拼、抢”的劲头鼓得更足,把“稳、进、好”的导向树得更明,千方百计突破项目建设“堵点”,不遗余力破解公共服务“痛点”,竭尽全力消除安全稳定“风险点”,努力把更多的“将来时”转化成为“进行时”“完成时”,不断将群众的“呼声”变成“笑声”“掌声”“赞美声”。我们坚信,只要敢担当、善作为在涟水大地蔚然成风,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闯不过去的关隘。

“携手同行,圆梦2020”,我们要凝心聚力团结干。人心齐,泰山移。涟水业已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一届又一届党委政府干出来的,是一批又一批干部群众忙出来的,是一代又一代涟水人民拼出来的。涟水的幸福美好未来,仍需要我们接续奋斗、久久为功,还需要全县同舟共济、合力攻坚。虽然大家姓名不同、岗位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称呼,那就是“涟水人”。我们的努力,就是涟水的努力;我们的进步,就是涟水的进步;我们的样子,就是涟水的样子。我们要深深植根于涟水这片沃土,安心干事、用心干事、尽心干事,坚持领导带着条线干、镇街带着村居干、党员干部带着群众干,充分凝聚起全县上下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我们坚信,只要每个人都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赢得自己的“C位”,全力争取自己的“锦鲤”,夺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就一定能如期实现,涟水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各位代表,同志们,去年是我省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12月20日省委专门召开了纪念大会,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分别对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和人大代表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县人大常委会和全体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讲话要求,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实效。要在坚决维护“核心”中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见诸行动,将县镇两级人大建成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决定的坚强阵地。要在主动服务“中心”中体现使命担当。始终把谋划发展、参与发展、推动发展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要求,主动服从服务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多找“问题症结”,多谋“前瞻方案”,多提“管用建议”,当好建设“强富美高”新涟水的参与者、推动者。要在紧密联结“民心”中践行为民宗旨。牢固树立“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理念,围绕中心、贴近民心,多做释疑解惑、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增强合力。要在始终不忘“初心”中加强自身建设。把探索创新作为不竭动力,积极探索履行职责的新机制新方式,不断提高人大代表参与程度、活动组织程度,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县委将充分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严肃执纪的水平。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大力支持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行使权利,努力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历史交汇点上,我们从未如此接近“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涟水人民期盼千年的小康梦想将在我们这一代人最后冲刺中变成现实。请相信,每一滴奔跑的汗水,都将浇灌出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携手同行,圆梦2020”,以优异成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新年已至,祝各位代表、各位同志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