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
发布日期:2019-10-24   来源:  

——东大坳接力救人壮举系列报道之三


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前行;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奋进;总有一群人物,让我们感动。10月22日,我县举行“10·18”东大坳见义勇为群体颁奖仪式,为7位救人英雄嵇立成、李大宇、蒋平生、高建明、郑大鹏、郭新新、黄荣颁奖。而事情,要从10月18日一起下水接力救人事件说起。

 

面对见义勇为,人们说:要找到英雄、点赞英雄

 

10月18日上午10点多,在县城涟漪东路东大坳湖边,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辆白色轿车突然撞断河边的栏杆,一下子冲进深水中,并渐渐下沉。车上除了一位开车的女司机外,还有另外两名大人和一个孩子。

当时,周围群众有的慌乱地大声呼喊救人,有的绕过河边到离出事地点最近的岸边试图救人。此时车身已全部“深入”湖水中,只有车顶露在水面,当时困在水中的四个人有的扒着车顶,有的蹲在车顶上,更让人揪心的是,其中一名大人的怀中还抱着个小孩。就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事发地附近经营铝合金门窗店的业主嵇立成,在听到呼救声后,立即拎起店内一捆平时高空安装窗户的安全带跑到岸边。但是由于落水的车距离岸边太远,根本扔不到被困四人位置。“情况太紧急了,我当时拽着安全带的一端就跳到了河中,不仅仅是我,岸上的其他市民也参与了救援,他们当时就帮我拽着安全带的另一端,还有好几个人都一起跳下水跟我一起接力救人。”下班途中正巧路过的县检察院青年干警李大宇也听到呼救声,也赶紧向湖边跑去,只见一辆轿车刚掉入湖中,车内的3个大人正设法爬上车顶,其中1人怀中还抱着一个孩子。车身因为进水,正在渐渐下沉,情况十分紧急。他二话没说,立即脱掉上衣,跳入湖中与其他热心市民一起,采取接力的形式,将被困的四人成功救上岸。

见义勇为的人都有谁?热心网友称他们为“最美群体”“平民英雄”,不断转发他们救人的视频,想要寻找这群不顾自身安危下水救人的英雄。央视《朝闻天下》《共同关注》《新闻24小时》、新华社、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微信、江苏卫视、扬子晚报等各大媒体平台纷纷报道,市民、网友纷纷点赞留言。终于,这群最美救人者被“曝光”在大众的视野中,他们就是前述的7位受奖者。

 

面对惊险瞬间,他们说:人命关天、刻不容缓

 

今年52岁的嵇立成曾经是一家公司的海员,接受过专业的救生培训,有一定的救生经验。“当时来不及多想, 就想着赶紧救人。”当游到轿车跟前时,他记得清清楚楚,落水女子一把抓住了他:“这次我可能没命了。”嵇立成让落水的大人先将孩子交给他,孩子在其怀中紧紧地抓着他的衣服。在嵇立成奋力救援而又显得力不从心的关键时刻,李大宇游到他的身边。李大宇接过孩子,紧紧抱在怀里,转身往岸上游去。“当时往回游的时候还是有点吃力的,因为怀里的孩子太小被吓坏了,一直拼命挣扎,我一边要安抚抱紧他,一边要使劲划水,加上多年没有下水锻炼,好不容易游到了岸边,我实际上已经有些脱力了。”李大宇回想救人场景时说。

而紧接着跳下水的蒋平生、高建明、郑大鹏、黄荣等人,也从四面八方向事发地奋力游去,接力救人。郑大鹏所在的位置距离事故发生地有80米。“我就想到人命关天,什么都顾不上了,我骑着电动车往前赶。”郑大鹏告诉记者,与生命赛起跑来,80米都感觉那么长。女人的喊叫声、孩子的哭闹声,短短的几秒钟已让郑大鹏的心揪成了一团。“就十几秒的时间,我眼睁睁地看着那个车在往下沉,四个人的生命啊……”说到这里,郑大鹏一度哽咽,仍心有余悸。“车已经在水里越坠越深了,那个女司机戴着安全带被牢牢地固定在座位上,车门已经开不了了。”郑大鹏看见发懵的女司机,边游边大声喊道:“快点爬出来啊,车往下沉了,快从窗子里爬出来。”当完成最后的救援,还来不及穿上衣服,郑大鹏早已经瘫坐在地面上。

“我当时到事发地的时候,先下水的几个同志已经优先对孩子和其中一位女士进行施救。”救人者高建明回忆当时场景说,等他游到落水地点时,另外两位落水的成年人紧紧抱在一起,当时只有一位救人者试图推着他们往岸边游,但是救人者本身也已经精疲力竭,推了几次后他自己反而有些游不动了。“我当场示意他自己先游回去,我来继续救人。我右手拉着其中一个人后背的衣服,用双脚和左手划水,带着他们往岸边游。游了几米后,右手有些僵直了,便换成左手拉衣服,用右手划水,最终把他们带到了岸边。”

 

面对身边好人,他们说:“救人英雄”实至名归

 

东大坳接力救人事件经过广泛传播后,在全国引发轰动效应,人们争相传颂这群英雄英勇救人的事迹,熟悉他们的人更是不住地夸赞。

蒋平生是涟城街道水利站站长,事件发生后,他的英勇事迹在单位传开了。同事们听说这件事后,并没有感觉到太意外。“老蒋平时就是个热心人,碰到别人有困难,他二话不说都会伸出援助之手,这次他冒着生命危险出手救人,真的令人敬佩,但也是意料之中。”同事们对蒋平生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涟城街道西蒋村贫困户蒋顺成房子倒塌,无力重建,蒋平生出资帮助其兴建两间崭新瓦房;涟城街道牌坊村邵从玉等4户低收入农户,没有收入来源,蒋平生出资帮助发展养鸡、养鱼和介绍工作岗位等,使其全部脱贫;当得知涟城街道渠北路社区有一名6岁小孩子患白血病后,蒋平生主动捐款500元;涟南羊路上一辆大货车发生侧翻,蒋平生自发地参与救援……

在54岁的邻居马学芳眼中,嵇立成救人也是必然的:“你们不了解老嵇,他这个人性格好、做事直、讲诚信、肯帮忙,人缘很好。他在这么冷的天气下水救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我要为他大大地点赞!”在妻子王玉英的眼里,丈夫嵇立成更是自己心目中的偶像。两人结婚以后,有亲戚提起了之前的一件往事。1983年7月的一天上午,嵇立成暑假期间正准备去割草喂牛,刚吃了一口玉米饼,就听到不远处有人在喊:“小朋友落水了,小朋友落水了!”当时才十五周岁的他立即奔向河边,二话没说,一头就扎进水中,循着方向,将落水的小朋友抱起并迅速游向岸边,后来在村卫生室医生的帮助下,将小朋友成功救了上来。

不幸的事各有各的不幸,幸运的事总是出奇的一样。同样乐于助人的事在李大宇、高建民身上也各有体现。李大宇在初二时,就曾下水救人。当时年仅14岁的他在老家的水库边玩耍,其中一名小伙伴在水中游泳时腿抽筋了,几番挣扎之下竟溺水了,李大宇发现情况不对,赶紧跳入水中救人,年幼的他也顾不上自己是否能拖动同样大的伙伴,凭着一股劲将小伙伴从死亡边缘救回。

“高建明平时就是一副热心肠,现在涟水乡下,大多都是老人留在老家种地,高建明在收购粮食时,经常替这些老人推推小车、抬抬粮食,帮着干些力气活。收购木材时,认识了一个家住石湖镇的朋友,他家里非常穷,还领养了一个闺女,高建明知道后主动出资供这孩子读书,现在孩子已经考上医科大学了。”高建明的爱人丁爱霞告诉记者,高建明热心助人的事情很多,作为妻子,她一直在背后大力支持。“正能量是互相传递的,像救人这样的事情,我们就要往前冲。”

下水救人行善举,见义勇为传佳话。七位英雄纵身一跃,跳出了平凡人生的最美弧度;他们奋力一举,绽放出光芒四射的道德之花。正是有这样一群普通人活跃在涟水社会治理、环境整治、民生保障、文化建设、志愿服务等各项社会事业中,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让涟水这片热土洒满了向上向善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