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蔡丽新调研我县脱贫攻坚和农房改善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6   来源:  

时勇郑劲松等陪同调研



8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蔡丽新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我县东胡集镇、唐集镇、石湖镇和黄营镇,调研脱贫攻坚和农房改善工作。蔡丽新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农房改善各项工作,加快推动低收入村持续稳定增收发展。副市长肖进方、市政府秘书长王苏君参加调研。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勇,副县长郑劲松等陪同调研。

蔡丽新一行先后来到东胡集镇东胡集社区、唐集镇月塔村、石湖镇齐庄村、黄营镇朱桥村和九堡村,详细了解脱贫攻坚的做法成效和农房改善规划建设情况。东胡集社区农房改善项目于8月份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改善镇北村、严黄村2000余名农民群众的住房条件;月塔村集中居住地正在实施规划编制,计划率先安置居住条件差的1000户群众。蔡丽新指出,农房改善工作要充分尊重百姓意愿,统筹考虑农民生产生活需要,切实把这一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百姓真正受益。齐庄村通过光伏发电、招商引资、芡实剥壳机转租等举措,预计2019年村集体收入将达32万元,蔡丽新对该村产业脱贫的做法表示肯定。作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和当地的民族村,朱桥村通过实施连栋大棚、发展牛羊养殖等富民项目,2018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9.37万元,如期“达标出列”。蔡丽新了解到这一情况十分高兴,并询问当地群众的宗教活动开展情况,指出既要尊重群众的信教自由,也要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同时希望村党总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基础,充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在调研座谈会上,蔡丽新认真听取了我县和部分镇、低收入村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县在脱贫攻坚和农房改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阶段工作,蔡丽新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促进低收入村增收是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高水平推动淮安发展的需要,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快低收入村增收步伐。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对照目标任务,围绕低收入村增收的难点、发展的重点,加快推进强弱项、补短板、快增收、稳脱贫等各项工作,深挖资源潜力,强化产业支撑,加强精准帮扶,不断拓宽低收入村增收渠道、巩固发展基础。要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强化县级统筹,县政府要做好整体谋划、统筹协调工作,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抓好产业发展;要强化镇级责任,深入细致地开展好调查研究,进一步搞清低收入村情况,精准施策,一项一项抓落实;要强化部门联动,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加大业务指导和服务力度。要加快推进农房改善。要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功能配套,勇于创新实践,破除要素制约,推动农房改善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时勇汇报了我县脱贫攻坚和农房改善工作情况。他说,“十三五”以来,我县聚力聚焦三大重点,坚持高位推动、精准施策、机制创新,深入推进精准扶贫、阳光扶贫。截至2018年底,全县已实现9.37万低收入人口、45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脱贫,累计脱贫率分别达84.5%和84.9%,减贫成效全市领先,扶贫开发工作获省政府督查激励。2018年9月以来,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农房改善工作的决策部署,注重系统谋划,建立完善的督查考评制度,注重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因村制宜,规划发展村庄211个;注重以民为本,始终把尊重群众意愿放在工作首位;注重目标导向,加快项目建设,严格建设标准。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00余户,货币改善400余户,启动实施肖渡谷嘴东区、朱码柴市三期等农房改善项目13个,其中成集条河二期等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就下一步工作重点,时勇表示,我县将围绕重点难点,采取就业式帮扶、创业式帮扶和兜底式帮扶,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认真落实省市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推进会精神,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同时,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认真谋划集中居住后产业培育、土地流转、集体经济增收等工作;坚持将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镇面貌提升、“三清一治一改”等相结合;围绕创新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模式,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和农村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潘 曼 樊 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