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县民政局:四载创建铸辉煌 砥砺奋进谱华章
发布日期:2019-01-16   来源:  

在2014年~2017年的4年中,砥砺奋进的涟水民政、双拥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顺利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目标。这4年里,民政、双拥人几乎天天与时间赛跑,时刻向目标冲刺,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向县委县政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夺取了双拥创建工作的佳绩。

双拥是新时代赋予党政军民的重大责任,也是我县党政军民的优良传统。1998年~2010年我县连续4届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而在第十届省级双拥模范县考核验收中,却与双拥模范县失之交臂。然而,全县人民落伍不落志,奋发再争先,重新起步、从头跨越。2014年以来,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强化领导、提高站位,把做好双拥工作和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作为助推全县科学跨越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军梦宏伟目标的重大使命。2016年,县委书记王向红在县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加大党管武装和双拥工作,举全县之力,确保2017年创成省级双拥模范县。”2017年初,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勇在县人代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双拥工作力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重夺省级双拥模范县光荣称号。”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擂响了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的鼓点。县民政局、双拥办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紧紧瞄准省级双拥模范县八大项64小项的创建工作指标,有的放矢、苦干实干,在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中挑起重担、担当主角,促进各项双拥创建工作指标落实见效,落地生根。

在4年创建中,县双拥办创新创优工作举措,全方位、多形式、大力度搞好双拥宣传教育工作。在《涟水日报》、涟水电视台开辟双拥专栏、专题,在省、市、县、国家各级媒体刊登双拥宣传稿件;在五岛湖景区四周建立双拥宣传灯箱;在汽车客运站、城区金融网点、沿街店铺开启双拥显示屏;在全县中小学开通双拥宣传、国防教育直通车以及在清明节、烈士公祭日组织开展烈士纪念活动;还通过在城区建立双拥广场、双拥路、双拥街,在城乡建立大型永久性双拥宣传牌等等,使双拥宣传教育,从城镇到农村全覆盖。

在4年创建中,我县展现了社会化拥军的崭新局面,社会各界拥军热情高涨,营造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自发拥军的浓厚氛围。2017年9月,涟水县社会化拥军活动画面展,在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展出,孙茂顺、李超军、吴亚明、魏红莲等拥军爱军的先进事迹在省内外广为传扬。

在4年创建中,我县民政、双拥人发扬工匠精神,抓重点、攻难点,把落实优抚安置、双拥政策作为双拥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了优抚对象优待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累计发放优抚金2亿元、困难优抚对象生活临时救助金450万元、退役士兵安置补偿金3780万元。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为优抚对象送慰问信、挂“光荣人家”、发放免费公交卡、减免医疗费,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发放荣誉金,为军属、军人解决“三难”“三后”问题等政策法规也都落在实处。为增强军人荣誉感,全县乡镇、村建立了拥军优属服务站、服务队,主动为军人家庭和重点优抚对象开展送科技、送温暖等“六送”活动。

在4年创建中,我县民政、双拥人走过了坎坎坷坷,经历了曲曲折折,跨越了道道难关。风雨过后是彩虹,在2018年,创建的航船终于到达了胜利的彼岸,实现了重夺“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的目标。创建工作的辉煌业绩,除了来自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还有双拥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本报通讯员 严忠诚 濮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