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营商“软环境”拼出发展“硬实力”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  

——“双百亿”项目缘定涟水背后的故事之三

■ 融媒体记者 潘 曼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市、县各级领导对我们提供了大力支持与帮助,正是这里优越的营商环境和帮办服务,才让我们跑出了涟水项目建设的加速度。”巨石集团相关负责人由衷地赞叹。

2月8日,中国巨石全球首个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在涟水全面开工建设,这是继去年11月28日,总投资130亿元的捷泰科技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智慧工厂项目开工后,又一正式“落子”我县的超百亿元项目,以巨石、捷泰两大“链主”企业为示范引领而形成光伏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的产业新格局让涟水冲锋冲刺全国百强县的动力更强、后劲更足。

中国巨石全球首个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规划总投资超百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56.58亿元,计划于2024年一季度起陆续点火投产。该项目将填补江苏省以玻纤为原料的复合材料产业链主空白,对全省复合材料产业强链壮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我县打造以中国巨石为链主的国际先进复合材料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好的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核心的竞争力。我县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区域软实力和竞争力的关键一招,不断优化“四最”营商环境,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自巨石、捷泰项目签约以来,涟水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不动摇,紧紧围绕“项目签约、落地开工、竣工投产”等全流程,形成全生命周期推进体系,组建服务专班,同步做好土地征收、规划调整、审批服务、基础建设等前期配套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项目洽谈推进,多次推动问题会办,相关部门全力帮助争取要素支持,为项目快速落地开工提供了坚强保障,解决了诸多难题,充分展现了“涟水速度”,彰显了“涟水效率”。目前,中国巨石全球首个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打桩完成70%,其中综合楼基础浇砼结束,正在绑扎钢筋,做防腐工程;1#联合厂房池窑北边区域正在绑扎基础承台钢筋,南边区域正在浇垫层砼;微粉车间的破碎房、配料车间、机修间、塔库等桩基已全部完成,正在降水、做基础开挖、垫层立模;1#2#宿舍楼宿舍楼已出正负零,正在绑扎结构柱钢筋;其他附属设施正在打桩。捷泰科技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智慧工厂项目101#电池车间已完成南北辅房所有主钢构安装;101#主厂房钢结构安装完成100%,地坪浇筑完成100%,屋面安装完成100%,外墙安装完成40%。

“双百亿”项目的快速落地与推进的背后,是我县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硬核支撑。在“新春第一会”上,我县掷地有声,明确提出必须高举“工业强县”大旗,大力实施“2233”发展战略,充分发扬“四敢”精神,打造“涟快办”品牌,围绕招商引资突破、项目建设提效、骨干企业培育、技改扩能升级、科技创新赋能、质量强企等“六大行动”,全力推动项目引建“热火朝天”,实现企业发展“星月满天”,打造工业经济“福地洞天”。而彰显“超常规速度”的“双百亿”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是我县擦亮“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金字招牌的生动注脚。

2月6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住建局异常忙碌,这一天对他们来说是“特殊的一天”。他们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用一天时间将中国巨石全球首个玻璃纤维零碳智能制造基地这个重特大项目所需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等五证全部办妥,跑出了“拿地即开工”新速度,也打响了新年全县重特大项目建设的“第一枪”。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县将深化“四最”营商环境建设,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助推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