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打响“田书记”党建品牌 谱写现代化“三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3-23   来源:  

——访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士国

■ 融媒体记者 徐 强

 [大力弘扬‘四敢’精神   全力冲刺全国百强]

今年,我县着力打响“田书记”党建品牌,谱写现代化“三农”新篇章。

日前,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陆士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富民强村是三农工作的核心目标,为了尽快掌握实情,我见缝插针,挤时间、腾精力,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与村组干部促膝谈心,探寻村集体增收之路,同时利用在外招商之机,广泛学习各地先进经验。”

陆士国在调研中深刻认识到,要想真正为村集体增收,就必须要有个好的支部书记。优秀的“田书记”必须“有情怀、爱农村、懂农业、会种地、善经营、能增收”,由此“田书记”党建品牌初现雏形。

县农业农村局细化内容,明确“田书记”基本要求,把经济发展好作为“田书记”的核心要求。出台措施,加强引导,鼓励村集体领办各种合作社,帮助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确保超过50万元。帮促的合作社主要包括:一是土地经营合作社,流转经营土地不少于300亩;二是农事服务合作社,从事育耕收种、农膜地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再利用等经营活动;三是配套服务合作社,为县内农业龙头企业配套,从事秸秆收储、畜禽粪污收集运输等经营活动;四是土特产品经营合作社,挖掘培育、做大做强本地各种土特产,纳入涟农优品或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商平台销售。对合作社实行政经分离,规范管理,保障村集体和合作社成员双增收。其中,土地经营合作社每年每亩至少为村集体保底提留150元,其他类型的合作社为村集体提留不少于利润的30%;其余利润可按合作社章程予以分配,鼓励加强积累,做大做强。通过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调动村支部书记为集体增收的工作积极性。

全县实行试点示范,凸显“田书记”项目。依托今世缘、光大、绿金丰等企业,高沟盐店、杨口、四安庄、丁庙,大东干东、瓦滩等村集体为其提供高粱、秸秆等原料,带动村集体增收;依托创建省级全程全面机械化示范县等重点项目,红窑颜下庄村、梁岔镇金码村等村集体领办农机服务合作社,带动村集体增收;通过制定实施涟水大米、涟水芦笋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引导更多的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带动村集体增收。

县农业农村局持续深耕,确保“田书记”早成经验。加强培训扶持,开办乡村振兴大讲堂,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鲜活案例带动引导更多“田书记”为村集体增收致富,做到以老带新,以点带面,在全县培育更多的优秀“田书记”。完善管控机制,建立“预防在先,管控有效”的工作机制,处理好村集体和合作社的利益分配关系,既保证村集体增收,又调动合作社成员的积极性。加强鼓励激励,尽快出台《涟水县优秀“田书记”评选办法》,被评为优秀“田书记”的,特别是一贯表现较好,连续多次获评,没有廉政风险的,可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给予一定激励,表现突出的,建议破格任用、提拔使用。

该局希望通过一段时间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人人想当“田书记”,人人争当优秀“田书记”的浓厚氛围,为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谱写涟水农业强县新篇章,提供强大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