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我县收听收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紧急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  

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 融媒体记者 马凌云

 

10月15日下午,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紧急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史志军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火灾事故教训,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堵塞监管漏洞,持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营造良好环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主持会议。

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金平,县政协副主席、工信局局长朱金文在涟水分会场参加会议。

史志军深刻剖析了火灾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并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关乎企业生死存亡,关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绝不能有“差不多”的思想。他要求针对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举一反三,迅速抓好整改提升,全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

史志军就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聚焦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坚决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决堵塞监管漏洞,坚决消除事故隐患。一要迅速开展危化品安全排查整治。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立查立改,彻底解决;对暂时不能彻底解决治理的,要限期整改,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故。二要严格执法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严格落实新的《安全生产法》,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督促危化品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推动落实安全风险研判制度、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等。三要着力提升化工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今年底前完成现有精细化工生产装置安全风险评估和危化品生产企业“五位一体”信息化平台建设,2022年底前实现新建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项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100%,实现科学精准监管。四要狠抓消防领域安全工作。消防部门要围绕重点区域部位组织安全生产大排查,属地政府要对辖区生产企业、单位场所组织全面清查,各职能部门要重点围绕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清查。五要加强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检查,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六要全面核查解决老化工企业消防手续共性问题,防止企业带病生产运营。史志军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狠抓排查整治的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机制建设、能力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应急管理、督查考核,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据了解,即日起至11月30日,全市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危化品生产、使用、经营、储存、运输、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包括城镇燃气经营储存使用企业、油气长输管道企业,全面开展排查整治。

会议结束后,我县随即召开续会。洪然在会上指出,安全生产是永不停息、永无止境的工作,不能存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要时刻保持警醒,安全意识要强化再强化。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制定日常化、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真正在思想上引起重视、责任上严格落实、行动上同步推进,对事故要防患于未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突出重点领域,安全举措要细致再细致。按照“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零容忍”要求,重点围绕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等领域,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检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必须限期整改到位。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度,健全完善安全监管制度,配齐配强专业技能人才,超前谋划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强化消防演练,提升应急能力。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点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充实值班值守力量,加快乡镇工业集中区消防站建设,提高突发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要强化担当作为,安全责任要压实再压实。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工业企业风险排查报告规定,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全面夯实企业安全基础。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及时研究处理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定期进行督促检查,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指导,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