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分会场暨首届涟水芦笋节开幕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  

mcp_image_w_middle (1).jpg

首届涟水芦笋节启动仪式。 ■ 融媒体记者 刘锦国 摄

 

■ 融媒体记者 朱 云

 

金风送爽,硕果飘香。9月23日,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分会场暨首届涟水芦笋节在我县红窑镇金鸡坨生态农庄开幕。中国农科院原院长翟虎渠,农业农村部科教司副司长孙法军,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原巡视员胡恒洋,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农村经济学会会长胥爱贵,省供销社一级巡视员、江苏苏合集团党委书记兼集团董事长徐筱棣,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张学平,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洪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中国园艺学会芦笋分会理事长陈光宇,县委书记时勇,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播放了芦笋产业发展宣传片。孙法军、张学平、顾坤、时勇分别致辞。洪然主持开幕式。

孙法军在致辞中说,涟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打造了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金字招牌,优质稻米、水产养殖、芦笋、食用菌等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此次涟水县本着“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原则,紧扣“庆丰收、感党恩”主题,以首届涟水芦笋节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系列庆祝活动,营造了全县农民庆丰收、晒丰收,全社会话丰收,全民享丰收的节日氛围,充分展示了涟水农业取得的新成绩、农村面貌的新变化、乡村振兴的新成就、涟水农民的新风貌。希望涟水县紧紧抓住入选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第一批共建单位这一机遇,积极探索科技支撑乡村全面振兴的“涟水模式”。

张学平在致辞中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首届涟水芦笋节的举办,可以大力宣传涟水,引进各方人才、技术、资金和项目,通过互利合作,必将推动涟水县“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省农业农村厅将在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等方面一如既往地支持涟水,为涟水“三农”发展提供全方位指导和服务。希望涟水县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大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三农”短板,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优势特色品牌农业,提高现代农业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成功之路。

顾坤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市聚焦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发展的目标,坚持高点定位、特色引领,走出了一条乡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农业越来越旺的发展道路。涟水芦笋是我市在新时代走出的一条农业发展的探索道路,通过品牌化和科技赋能,实现了增收致富。希望涟水县能够抓住本次活动的良好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提档升级,立足现有资源优势,做好芦笋深加工项目,增加产品附加值,注重产品化、品牌化打造,努力探索出一条“小产品、大市场”的农产品特色发展之路。

时勇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县坚持“标准生产、规模发展、主体培育”,大力发展芦笋产业,先后培育出春竺、螺涧、春禾等多个区域知名品牌,相继推出芦笋饮料、芦笋茶等一批新产品,初步形成集产品研发、精深加工、仓储冻库、冷链物流和渠道销售“五位一体”的产业链条。下一步,我县将充分利用好各项优势,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延伸产业链条,完善精深加工、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不断提高芦笋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真正让芦笋产业成为涟水富民强县的骨干产业、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当前我县正以“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为全新追求,积极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综合枢纽物流港、城乡融合示范区、美丽宜居幸福城”,将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增创特色、打响品牌,全面塑造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涟水农村新场景。全县农业农村战线,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扎根农村促发展,为农服务解难题。广大农民朋友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振信心,为全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涟水冲刺百强县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邀请了中国园艺学会芦笋分会专家作主旨演讲。

活动中,我县签订了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协议;涟水县系列农产品“源头采购”和涟水县优质农产品展销战略合作成功签约,来自北京、南京、上海的6家企业与涟水种植大户签订了1万吨芦笋大额购销协议;总投资15.2亿元的芦笋和食用菌等6个农业项目现场签约。

活动现场充满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开幕式上,歌舞《庆丰收》、情景说唱《万亩芦笋说丰年》、小淮戏《一只口罩》等精彩文艺节目赢得阵阵掌声。活动期间,我县为一批芦笋种植大户发放了芦笋产业发展补助资金,现场还举行了芦笋美食厨艺大赛、乡村振兴主题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和芦笋产业联盟成立揭牌仪式、芦笋协会党支部成立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及嘉宾还实地观摩了红窑镇金鸡坨生态农庄、夏楼社区、芦笋种植基地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