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涟水:“诉接速办每月一看”看出为民服务新高度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  

9月17日上午,涟水县委书记时勇带领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走进市政府便民热线服务中心,接听群众电话,听取群众呼声,共接听群众诉求50件,并现场会商交办。针对群众反映的327省道与南大路交叉路口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问题,时勇当天中午即赴现场督办解决。

涟水县委、县政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诉接速办、每月一看”活动,一大批群众的关心事、烦心事、操心事得到有效解决,有力推动了涟水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迈向新高度。

涟水县建立的12345政府服务热线“诉接速办、每月一看”机制,从一个诉求办理,到共性诉求打包解决,大大提高了工作靶向性。今年以来,该县已办理各类群众诉求3万多件,响应率和办结率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在全市各县区中领先,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持续攀升。

 

看“低”,聚焦提升群众满意度

今年5月,该县某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工作在全县镇街中排名垫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时勇要求该镇正视问题、整改落实。该镇镇长当天带领业务人员专门至县12345民生服务中心现场学习、对标整改,次月,该镇工作即进入先进行列。从倒数第一到稳居前列,该镇有效落实“诉接速办、每月一看”机制功不可没。

涟水县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事为事,始终走在民生服务工作的前列。为推进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涟水县以“诉接速办、每月一看”机制为抓手,每日公布市政府服务热线平台对各镇街、县直各部门的考核情况,对于当月在全市排名后十位的镇街、全县综合排名后三位的县直部门,第一次由县12345民生服务中心发函告知;第二次由县挂钩领导对单位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第三次由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

 

看“难”,聚焦化解疑难问题

“五年前,我购买了五岛湖公寓,到现在开发商迟迟不给办理房产证,希望政府帮我们解决。”2020年11月14日,涟水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接到涟城街道马女士的来电后立即形成专报,上报县领导,由县中心城区指挥部牵头县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税务局等部门现场会办,并达成了解决方案。“12345政府服务热线行动很快,真正把我们老百姓放在了心上!”马女士接受回访时说。

今年以来,涟水县委、县政府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加大“问题楼盘”化解力度,组建8个工作专班,对8个进展较慢的楼盘定期会办,每日督查。涟水县12345民生服务中心同步跟踪推进,将“问题楼盘”化解的情况定期向市民公布,“问题楼盘”化解工作得以快速推进。同时,该县对群众反映的久诉不息或久拖不决疑难问题实行领导包案,集中攻坚,推动一批疑难问题得到快速解决,赢得了群众信任。

 

看“急”,聚焦群众热切期盼问题

“您好,我的父亲因后背手术无法行动,现在身份证丢失无法办理住院手续,该怎么办?”5月上旬,涟水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收到涟城街道居民徐女士求助后,立即联系县政务大厅公安户政窗口。民警利用午休时间前往医院,现场采集照片,并第一时间将制好的临时身份证交到了徐女士手上。

为彻底解决此类紧急问题,涟水县公安局会同县卫健委、行政审批局创新推出“警捷办”办证服务,为全县“患病住院的老年人或者行动不便的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常态化、制度化到院采集信息、办理身份证服务。

面对群众反映的突发紧急类情况,如群众关注的农田灌溉、子女入学、医保社保、小区管理等热点问题,涟水县开展现场督查、现场会办,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烦心事”变“暖心事”。

 

看“乱”,聚焦整改服务质效问题

城北大沟等4条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进场施工,即将完成从“黑、臭、脏”到“清、净、美”的转变,再现碧水清波。军民休闲广场等6个城市小客厅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城市“颜值”,得到居民频频点赞……

“只要对群众工作生活有影响,再小的事也不算小,必须迅速处置到位。”涟水县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彦清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上说。

根据民生需要,涟水县12345民生服务中心在全县镇街、县直部门中选择群众“投诉数量大、问题类别多、处理质效低、回访评价差”的单位形成问题清单,精准交办,有效提升了“量大类多”服务质效差问题的解决。

 

看“需”,聚焦民生实事共性问题

9月7日,在涟水县红窑镇新朱道路改造现场,十多名工人进行混凝土面层铺设作业。道路改造完工后,将方便附近4个村群众出行。

“诉接速办、每月一看”机制主动看“需”,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县交通运输部门倒排工作计划,科学组织施工,今年计划投资6500万元,升级改造涉及9个镇街的农村公路11.8公里,改造危桥14座。

小诉求背后有大民生。涟水县利用大数据分析,着力推动解决关爱帮扶特殊群体、城乡人居环境10类36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实事项目等。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民生问题,由县12345平台推送给镇街并上报县政府。凡是镇街和县直部门能解决的,由各镇街和县直部门解决;确实不能解决的,纳入县级办实事项目库,由县政府推进解决。看“需”措施的推出,提前预判并从根本上解决了民生潜在隐患,收到了“未诉先办”的显著成效。

 

■淮安日报记者 杨 尚 刘 华

通讯员   孙国柱 喻 敏

刘伯婷 胡 佳

 

(转载于2021年9月20日《淮安日报》A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