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市委书记陈之常在我县调研指导工作时要求
发布日期:2021-08-16   来源:  

决战决胜全国百强县  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开新局

611972e379e2e.jpg

图为市委书记陈之常在南集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展示馆调研。■ 融媒体记者 嵇永新 摄

 

■ 融媒体记者 潘 曼

 

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召开不久,市委书记陈之常以“学党史、开新局”为主题到各县区调研,精准把脉、定向指导县域高质量跨越发展,加快提升县区板块综合实力和对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支撑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8月14日,陈之常来到此次县区调研第一站涟水,强调涟水在淮安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要认真落实“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要求,发扬革命老区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以百万人口大县的责任担当,决战决胜全国百强县,为全市建设“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和长三角北部重要中心城市作出贡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县委书记时勇,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市县领导参加调研或座谈。

陈之常先后实地调研了嘉立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国中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县公共卫生中心、吾悦广场、南集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稳循环农业示范园、涟城街道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地,听取县工业经济、县经济开发区“一区三园”、区域医疗高地、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等发展规划和乡村建设行动五年计划、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高质量”行动计划等情况汇报。他指出,开发园区发展要科学系统做好空间规划、产业规划,关键要靠产业项目落地,这样才能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建立健全专业化招商队伍,提高招商人员专业能力,在招商实践中更好地总结经验、提升技能、推动工作。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要突出运行质态、确保健康运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下沉,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规划和功能复合利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要统筹好产业发展、农房改善、基层社会治理、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注重用科技思维发展高效循环农业,以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园区发展,同时要坚持“做品质、小众化、讲故事”,推动地域特色农产品迅速打开市场。基层党组织是“神经末梢”,是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要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做细做实。

调研期间,陈之常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县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后五年发展思路重点举措汇报以及市直相关部门对我县发展的建议。他说,涟水县整体发展思路清晰、发展成效进步明显、干部精神状态良好,要保持定力、增强韧劲,持之以恒抓下去,力求实效。

陈之常强调,要抓住主要矛盾,壮大经济总量。围绕发展县域经济这个重点,始终把着力点、突破口放在抓项目、抓产业、抓营商环境上,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项目建设要跑出“加速度”,聚焦提升项目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全力突破重特大项目,尤其要突出竣工项目后续转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主导产业要提升“贡献度”,通过产业横向连接和纵向延伸,加快建链补链强链,全面提升主导产业层次和规模,力争“十四五”期间产业集群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营商环境要对标“新高度”,针对企业运营状况和市场需求,制定出台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以市场主体稳定保经济发展平稳。要彰显特色优势,增强发展动能。重点打好三张特色牌,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一是打好今世缘这张牌,实现今世缘能级跨越提升,坚持产镇融合发展思路,带动高沟镇产业发展、经济繁荣、功能优化,努力使之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二是打好开发园区这张牌,深化“去行政化”改革,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明确产业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完善配套功能,全面激发园区平台活力。三是打好枢纽经济这张牌,依托市空港产业园综保区等平台,带动枢纽偏好型产业集聚、商贸流通和新型业态发展,深入研究、集中力量打造苏北“大宗商品集散枢纽”中心和枢纽经济新高地。

陈之常要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和改善民生。要贴近民心,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充分保障好基本民生,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力推进城市更新,不断优化城乡环境。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机遇,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大农村产业项目培育力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补齐短板,加快县中振兴崛起。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提升医疗卫生和老龄健康服务水平。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守牢安全底线。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三年大灶”,强化政府债务及平台投融资管理,全力抓好稳定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要强化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勇于担当、创新实干、攻坚克难,切实彰显朝气、锐气、魄力和干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江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省市委工作要求,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持续激发全县上下创新实干的热情和活力。加强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引领和带动各级党组织提升整体功能、拓展视野眼界、增强能力本领,着力打造一支脚踏实地、创新实干的干事创业队伍。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调研结束前,陈之常再次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当前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效,要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任务,突出“快”“准”二字,抓好中高风险地区来人摸排管控工作,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得更细、抓得更实。

座谈会上,时勇汇报了我县有关情况。他说,今年以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全力推动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上半年,主要指标实现正增长,“市对县”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位列全市第一,产业质态持续向好,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改革创新活力迸发,城乡面貌加速蝶变,民生事业稳步提升,党的建设坚强有力,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时勇表示,下一步,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围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持续锤炼“变”的思维和能力,不断强化“干”的担当和作风,矢志追求“实”的成效和业绩,紧扣“一个目标”,聚焦“四个定位”,做到“六个坚定不移”,努力交出一份让市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分答卷。“一个目标”即以青岛莱西、盐城射阳为比学对象,以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年均上升20名左右为发展追求,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和“省对县”高质量发展监测前40名。“四个定位”即抓住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区域交通显著改善、城乡关系加快重构的有利时机,全力以赴补短板、强特色,着力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综合枢纽物流港,城乡融合示范区,美丽宜居幸福城。“六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提升产业能级,做强工业经济,做足农业特色,做优服务业品质,进一步筑牢冲刺百强基石;坚定不移攻坚重大项目,狠抓项目招引,加快项目建设,建优承载平台,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积蓄冲刺百强后劲;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抓好综合改革,推进科技创新,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增添冲刺百强动力;坚定不移加快城乡融合,抓好老城改造,加快新城打造,强化镇村建设,完善优化交通,进一步拓展冲刺百强空间;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大力度促进居民增收,广覆盖完善社会保障,高水平发展社会事业,严要求抓好生态保护,进一步加固冲刺百强底板;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冲刺百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