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我县再次获得优胜县区流动红旗
发布日期:2021-07-19   来源:  

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

 mcp_image_w_middle.jpg

 

我县再次获得“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胜县区”流动红旗,市委书记陈之常向县委书记时勇授旗。  赵启瑞 摄

 

■ 融媒体记者 姜 浩

 

7月17日,在全市2021年第二次重特大项目攻坚拉练点评会议与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我县再次获得“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胜县区”流动红旗。

7月16日,市委市政府利用一天时间,对全市9个县区园区15个项目进行现场拉练。17日,市委采取“两会合一”的形式,将全市2021年第二次重特大项目攻坚拉练点评会议与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合并召开,盘点上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充分彰显我市狠抓项目促发展的鲜明导向、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市委书记陈之常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内外部环境和阶段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跑出项目攻坚加速度,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市领导戚寿余、张国梁等出席会议,并提出各自分管领域下一步工作思路与努力方向。县委书记时勇代表我县接受“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胜县区”流动红旗颁奖。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参加会议。

陈之常用翔实的数据、多角度的对比,对我市上半年经济工作进行了细致深入的总结。陈之常指出,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总体呈现稳定向好的态势,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这份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上下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理念,得益于各级领导干部正确指挥、精准调度,得益于大家齐心协力、合力攻坚。但问题和不足依然存在,陈之常作了具体分析。陈之常指出,要坚定“风雨之后见彩虹、踏平坎坷成大道”的信心意志,按照“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创新实干”要求,集中精力抓攻坚、抓突破、抓落实,以自身发展确定性有效对冲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更好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陈之常强调,各地发展经济的关键是产业竞争力,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是重特大项目,要善于谋划、精心研究经济工作,将主要精力迅速集中到抓经济、抓发展上,查找不足、研判形势、加快补短,为实现“十四五”首战首胜打牢基础。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陈之常要求,要牢牢扭住重特大项目攻坚这个关键抓手,科学、全面、正确地理解重特大项目,聚焦重特大产业项目特别是制造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功能性项目、重大民生项目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项目谋划、加快项目推进,系统施策,近远结合,打出打好项目建设组合拳。要统筹抓好“软环境”“硬环境”,一方面牢固树立“101%服务”意识,严格落实“营商环境40条”“人才8条”,用好党政亲商会、12345热线等平台载体,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完整工作闭环;另一方面深化开发园区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优化资源要素的调配和保障,形成有利于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系统环境。

陈之常强调,要强化“六个一”机制落实,进一步提高效率、提升实效,突出抓好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攻坚,全力加快项目落地,推动“333”主导产业聚起来、强起来。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谋划实施好“夜消费”、打造好“夜环境”,着力提高西游乐园运营管理水平。要统筹用好推介平台,精心组织北京、深圳等系列招商推介活动,擦亮食博会、台商论坛等活动品牌,拓展淮河华商大会等活动成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厚度、宽度,更精准、更有效地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要突出城市建设,聚焦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把实施运河“百里画廊”工程作为重中之重,加大重大交通枢纽工程建设力度,将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能级优势,更好地带动地方发展。要抓好经济基础性工作,对项目入库、个转企、小升规等常抓不懈,扎实推进稳实体、防风险、“碳中和”等各项任务落实,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底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安全发展责任,持之以恒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常态化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陈之常要求,各方面抓经济工作的责任必须压到位。各级党委要深化对经济工作的理解把握,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经济工作作为主要工作,全力抓好落实;县区园区要聚焦主战场、当好主力军,部门要有效发挥参谋助手、服务保障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研究,提高工作本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说,要迅速传达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强化责任担当,坚守安全发展底线,迅速掀起大干当前、冲刺全年的滚滚热潮,为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市直有关单位汇报了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和指标完成情况,“333”主导产业“六个一”机制推进落实情况,以及项目建设、考核、招引情况等。根据二季度考核结果,我县和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授予“淮安市重特大项目攻坚季度优胜县区”流动红旗。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总目标,全力以赴攻坚重大项目,一着不让狠抓经济运行,坚持不懈优化产业结构,主要指标稳步增长、产业转型步伐加快、项目建设成效明显,顺利实现了“双过半”目标。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实干,聚焦关键指标扬长补短,紧盯项目引荐增强后劲,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效能,全面掀起抓招商上项目、争进位冲百强的新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