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我县喜摘“中国曲艺之乡”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1-06-18   来源:  

“艺道馨声”曲艺名家名作专场演出在涟举行

mcp_image_w_middle.jpg

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为我县颁授“中国曲艺之乡”牌匾,县委书记时勇接牌。■融媒体记者 嵇永新 摄


■ 融媒体记者 朱 云


6月17日晚,县大剧院灯火辉煌,欢声笑语不断,掌声不绝于耳。以“学党史 传精神 跟党走”为主题的涟水县“中国曲艺之乡”授牌仪式暨“艺道馨声”曲艺名家名作专场演出在此隆重举行。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曲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孙志兵,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国,县委书记时勇,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共同见证授牌仪式并观看演出。

仪式上,黄群为我县颁授“中国曲艺之乡”牌匾,时勇接牌。

刘旭东说,涟水曲艺底蕴深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曲艺主要有淮海琴书、淮海锣鼓、莲湘、涟水清音、碟书、麒麟唱、淮曲小品等品种。近年来,涟水县在经济社会取得巨大发展的同时,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发展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县上下始终瞄准创建“中国曲艺之乡”这一目标,曲艺保护、活动开展、人才培育、曲艺普及、场馆建设等工作有序推进,曲艺这一传统文化“宝藏”正焕发新的“活力”。刘旭东指出,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涟水以此次授牌为新的起点,充分利用“中国曲艺之乡”这个交流展示平台,进一步丰富“中国曲艺之乡”的文化内涵,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让“中国曲艺之乡”这个金字招牌越来越亮,为涟水新时代、新阶段、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实现经济与文化的和谐发展、比翼齐飞。

洪然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我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确定“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工作追求,以“中国曲艺之乡”创建为引领,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曲艺活动,全面提升文化基础设施水平,建成了图书馆、曲艺馆等一批标志性文化阵地,创作了“村官三部曲”等一批精品戏曲,打造了“曲艺周周见”“曲艺村村行”等一批品牌活动,擦亮了全市有位置、全省有影响、全国有亮点的文化底色,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洪然表示,我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挖曲艺文化底蕴,持续传递“涟水声音”、展示“涟水作为”、贡献“涟水智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期待各位嘉宾多到涟水领略文化之美,多为我县加快发展传经送宝、出谋划策,共同开创涟水更加美好的明天。

授牌仪式后,曲艺名家们联袂登台,倾情奉上相声、苏北琴书、快板、小品、苏州评弹等多种曲艺形式的节目,讲述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深情礼赞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现场观众以及通过“醉美五岛湖”微信公众号、“涟”天下APP直播间收看直播的观众献上了一场规模宏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视觉盛宴。整场演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曲艺名家们精彩的唱腔和生动的演绎,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