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涟水新闻
全县城市防汛工作调度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2   来源:  

■ 融媒体记者 朱 云

 

5月1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主持召开全县城市防汛工作调度会,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对下一步全县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县住建局、发改委、工信局、教育体育局、供电公司、气象局、水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涟城街道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洪然在讲话中指出,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城区防汛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近年来,我县防汛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在防汛基础设施建设上欠账较大、在防汛应急处置上有待加强、在防汛工作联动上仍需发力,城市内涝这一“顽疾”,仍长期未能解决。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超前谋划,上下联动、群策群力,切实做好城区防汛各项基础工作,让“城市看海”这一顽疾早日消除。

洪然要求,要突出重点、聚焦难点,推动城区防汛准备工作更充分。要加大易涝片区综合整治。县住建局要全力加快对易涝片区整治工程实施进度,确保汛期来临前改造完成。同时,要坚守“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底线,加强管道清淤、带水作业、地下施工的现场管理。要及时清除河道泄洪障碍。涟城街道、朱码街道、县经济开发区要进一步加强所辖范围内河道管理,继续下大力气开展清障工作,督促、检查辖区内企业、学校等单位做好各自排水设施疏通工作,保证汛期涝水能够及时排出。县发改委要指导西门粮库、朱码粮库等单位做好排水设施疏通工作,县工信局要牵头做好化肥厂、朱码物资储备公司等单位排水设施疏通工作,县教育体育局要督促城区学校院内排水设施疏通工作,确保汛期排水畅通。要注重排水防涝设施管护。县住建局要全面摸清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底数,做好排水防涝设施养护工作。要对涟州路等泵站进行汛前维护,加强对窨井盖的管理,防止发生行人坠落伤亡事故。要提升排水防涝应急水平。各相关部门和属地要有效突出“人防”、 高度重视“技防”、大力补齐“物防”,全面提升排水防涝应急水平,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指挥和调度体系。

洪然强调,要强化责任、凝聚合力,实现城区防汛保障工作更有力。要强化指挥调度。县住建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切实建立起统一指挥、分工负责、反应迅速、行动有力的城市防汛指挥体系,及时研究解决城市防汛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联动推进。各相关部门和属地要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和属地互助互救协作机制,形成防汛工作合力。县气象、水利部门要及时提供降雨趋势、实时雨情和水情数据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县供电公司要切实做好电力保障工作。要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值守。各相关部门和属地要严格执行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好各类调度指令,确保一有情况能够及时处置。

会上,县住建局汇报了城区防汛排涝预案方案、防汛排水排涝工程实施等相关工作情况,县气象局预测了今年汛期天气情况。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郑梁梅学校、深圳路与炎黄大道交叉口、涟州泵站等地,实地察看城区防汛各项基础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