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代表团认真审议讨论市党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12-29   来源:  

建设美丽幸福新涟水 展现转型跨越新作为

陈之常戚寿余王向红时勇洪然等市县领导参加审议

■ 融媒体记者 潘 曼

 

12月28日,中共淮安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当天上午和下午,我县代表团认真审议讨论市党代会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参加我县代表团审议,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就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精神提出要求。市政协主席戚寿余、副市长王向红参加审议。县委书记时勇主持审议活动,洪然、张超、王伟、吴芳剑、周宏昌、李阔、姜井旭等县领导参加审议。

党代表们认为,市委书记蔡丽新代表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深、举措实,科学勾画了淮安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蓝图,为做好今后一段时期工作、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了重要指引。

陈之常认真听取党代表们发言,不时与代表们互动交流。他说,在全市上下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之际,《报告》立足国际国内新形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提出的“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绿色高地、枢纽新城”新定位、“四个淮安”新支撑,在全市吹响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奋力谱写“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淮安精彩篇章的号角。希望涟水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结合涟水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全力以赴开好局、起好步。

在充分肯定我县一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进步后,陈之常指出,思路决定出路,高度决定深度,格局决定结局,涟水县上下要按照《报告》提出的既定目标,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着力建设美丽幸福新涟水,为全市科学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在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围绕全国百强县的目标追求,坚定不移抓产业、上项目,持之以恒强功能、提能级,推动县域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要在特色产业发展中走出新路子,做强绿色食品、纺织服装、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拓展规模总量和品质业态,推动产业发展再上台阶。要在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中取得新突破,围绕全市发展规划和涟水“一主一副四中心”空间布局,有力有序推进主城更新,提升滨河新城品质气质,统筹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扎实开展乡村治理,不断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推动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要在完善公共服务上取得新进展,坚持发展为民,进一步完善就业、养老、医疗等保障体系,加快推进新一轮教育现代化,持续深化社会治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县人民。要在落实安全发展中彰显新担当,持续深入抓好安全生产,进一步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夯实举措,持续强化污染综合防治、防范化解金融债务等风险,确保发展大局稳定。

时勇说,蔡书记在这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导向鲜明,充分彰显了市委在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中体现淮安担当的决心和鲜明态度,《报告》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实践性,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就我县贯彻落实此次党代会精神、做好下一步工作,时勇指出,要全面增强提标意识,以“苦干新五年,冲刺百强县”为全新追求,在发展速度上争先进位,在发展质量上扛旗夺杯,在贡献份额上追赶超越。要大力推进特色发展,突出产业强县,注重“四化”融合,培育形成“433”现代产业集群;依托“空铁水公”兼备的交通体系,实施航空枢纽提升、骨干通道完善、集散网络衔接、交通场站优化和水运特色彰显五大工程;围绕“一主一副四中心”发展总体布局,统筹推进城市建设与乡村振兴;坚持人民至上,突出生态优先,完善公共服务,推进就业创业,弘扬先进文化,办好民生实事,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综合枢纽物流港、城乡融合示范区、美丽宜居幸福城。要全力打好开局之战,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振兴实体经济、深化改革创新、统筹城乡建设、守牢民生底线、全面从严治党,全身心投入“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持续推动重特大项目招引,加快经济开发区“去行政化”改革,推动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涟水片区、南京经开区涟水特别合作区建设。做好“生活品质提升、主城功能优化、新城人气集聚”三篇文章,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上持续发力,充分挖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制度,突出“严管厚爱”,精准落实“三项机制”,常态化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同时,还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污染防治、社会稳定“四条底线”,努力让涟水高质量发展更有效率、更具特色、更可持续、更加安全。

洪然说,市党代会报告站位高、定位准、措施实,具有很强的引领性、针对性、指导性,是一份高质量的报告。特别是《报告》中“淮洪涟一体化发展”“支持涟水县向全国百强县迈进”“推进高沟镇集成改革试点”等工作要求,对于我们来说责任重大、压力在肩。下一步,我县将集中力量抓招商引项目,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大力推进市场化招商、基金招商,树牢结果导向,推行差异化考核;坚定不移抓工业强产业,做强工业总量盘,突出抓好龙头企业发展,围绕主导产业,立足产业招商图谱,不断建链补链强链;更大力度抓改革促发展,加快经济开发区改革步伐,推动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涟水片区、南京经开区涟水特别合作区建设,推进镇街工业集中区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