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28   来源: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重要指标、重要事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情况汇报,听取2020年全县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办法(讨论稿)》起草情况汇报

 

 

■ 融媒体记者 潘 曼

 

12月25日,县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重要指标、重要事项、重大工程、重点项目情况汇报,听取2020年全县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实施办法(讨论稿)》起草情况汇报。县委书记时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全县上下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综合运用中心组学习、党员冬训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宣传宣讲,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要率先学、带头学、结合实际学,各地各部门要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主动认领任务,统筹抓好明年工作谋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等融媒体平台,全面解读重点内容、精神实质,真正让会议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紧盯指标运行。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做好查漏补缺和清仓盘点工作,主动对实现情况进行筛查排查,既要梳理汇总亮点工作,也要查找明确短板不足,确保高质量打好“决胜收官”之战。要加快项目建设。县重点办要会同各帮办单位,逐一开展评估筛查,精心准备台账资料、验收现场,全力做好沟通对接,确保验收一个通过一个。要认真谋划明年。坚持一手抓今年收官,一手抓明年谋划,在项目建设、经济指标运行等方面要提前思考,将各项指标按季细化分解到位,特别是要提前谋划,充分准备,力争实现更多优质项目2021年一季度开工建设,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同时,进一步加大“走出去、引进来”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推介;各镇街、园区尤其要利用好乡贤招商这个优质渠道,通过感情联络、政策解读、参观考察等多种方式,把乡贤请回来、留下来、用起来。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杜绝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强化排查化解,提升治理效能,持续压实责任,对排出的问题隐患要强化分析研判,抓住关键环节,找准关键部位,及时主动跟进,采取有效措施。对信访积案要逐一建档、定人定责、分类施策,力争啃掉一批“硬骨头”、拔掉一批“锈钉子”。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宣传《信访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营造依法信访、有序信访、就地信访的良好氛围。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要加强对重点案件的调度,逐案确定责任和措施。县四套班子领导要定期到联系镇街、分管部门督查指导、带案下访。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重要事项,亲自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县应急管理局要对全县企业进行全面过细筛查,对所有企业生产原料、过程等要做到“心中有数”、应管尽管,真正从源头上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紧盯重点领域。深刻认识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吸取省内外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要提升治理实效。坚持综合施策,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扎实做好专项整治“一年小灶”收官工作,有效衔接“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统筹抓好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管控,加强安全生产智能化平台建设,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要夯实安全责任。严格按照“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依法依规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县安委办要加强督查考核,常态化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各镇街要加大对工业集中区内企业的监督管理。县经济开发区要积极探索淮安(薛行)循环经济产业园“非化”产业发展新路径,推进监测点企业培育申报,尽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会议还对疫情防控、污染防治、走访慰问等重点工作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