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部署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
发布日期:2020-07-03   来源: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 融媒体记者 姜 浩


7月2日上午,全县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动员部署会在县政府三楼第三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时勇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部署安排,纵深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构建“1+4”基层治理新模式,全面提升我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洪然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春雷出席会议。

时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各地各部门要在高沟、红窑两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基础上,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促进基层管理服务提档升级。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途径。要把尽可能多的资源、服务、管理下放给基层,赋权赋能给基层,激发基层动力活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助力涟水高质量发展。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是践行人民至上思想的具体体现。通过基层“三整合”改革着力破除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繁、多头跑”等问题,加快构建“集中高效审批、分类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现代治理框架结构,努力提高镇街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时勇强调,要注重系统谋划,牢牢把握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要准确把握上级决策部署,突出重点,扭住关键,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一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改革的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建强组织体系,健全制度规则,融入基层网格。二要依法精准赋权理责。要坚持精准化赋权、清单化履职、规范化管理,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三要始终突出简约高效。通过“强身健体”,让基层配置更简约、运转更高效。结合镇街工作实际,优化职能机构设置,努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基层机构职能体系。加强人员调配和干部交流力度,积极探索制订基层人事管理激励政策,持续激发基层一线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要打造集成指挥平台。要总结提炼“互联网+政务服务”、网格化社会治理和高沟、红窑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成功经验,结合新要求新任务,加强系统集成创新,打造审批服务一窗口、配强综合执法一队伍、织密基层治理一网格、建好指挥调度一中心,着力构建“1+4”基层治理新格局。

时勇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形成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的强大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抢抓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有利时机,对标改革要求“补功课”,严控时序进度“抢工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实施推进、加紧督查评估,确保各项工作统筹推进、落实,为推动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洪然要求,思想要真重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把本次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紧扣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改革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确保积极稳妥、按时保质完成改革任务。行动要见成效。各单位要发扬“全县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着力推动构建“1+4”基层治理新模式。纪律要再严格。各单位要强化纪律观念,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列好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人,倒排序时、挂图作战,县委办、改革办要深入一线督查推动,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会上,胡春雷对我县“三整合”改革实施方案作解读说明。县委政法委、县行政审批局、县司法局、红窑镇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