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全县农房改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9-11-20   来源:  

王向红强调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标准推动农房改善工作在全市走前列全省树标杆


■ 融媒体记者 潘 曼


11月18日,全县农房改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向红出席会议,强调加快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件大事之一,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标志性工程,全县上下要按照市“攻坚40天”活动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实施标准,奋力冲刺,强力攻坚,推动农房改善工作在全市走前列、全省树标杆。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勇主持会议,县领导马乃骏、洪然、姜杰、周宏昌等参加会议。

就深入推进农房改善工作,王向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在“认”字上更清晰。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到农房改善工作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重要“支点”, 守好“两不愁、三保障”底线,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立足新型城镇化,着眼乡村振兴战略,把集中居住点当作“旅游点”“产业园”“美丽乡村”来建设,聚拢人气、留住乡愁。要紧盯目标任务,在“快”字上再提速。抢抓施工黄金期,大干关键40天,坚决保证在既定时间内全面完成农房改善工作任务。已完工项目,要抓紧做好项目分房及公示工作;在建项目,要加快进度;进展滞后的要发出预警,专人跟进。各镇街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全力保障工程推进;县住建局要为工程质量安全保驾护航,提前谋划好验收交付工作;安东控股要督促施工单位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全速推进项目快竣工。要增强为民情怀,在“好”字上做文章。要持续做到“统筹规划好、政策动员好、齐心协力建设好、产居一体就业好、风貌融合环境好、和谐共建人文好、双向发力治理好”这“七个好”。要优选懂得农村、热爱农村、有丰富农村规划设计经验的单位参与方案设计,充分体现地方特色,留住历史文脉。各镇街要宣传动员好,将农房改善工作的政策,相关事宜跟群众说清楚、讲透彻。设计建设指导组要超前服务、主动帮办,严格把好各类关口;安东控股要做好施工队伍的选择和全过程管理,明确责任和义务;县住建局、供电公司、江苏有线等单位要超前谋划,发挥专业优势,确保配套设施按时完工交付。产业指导组要因地制宜发展好农村新业态,促进农民多渠道就业、多门路挣钱。各镇街要把重要节点风貌改造等点线面提升与加快推进农房改善相结合,加快公共空间整治,实现空间、生态、产业与新型农民社区有机融合。同时,要理顺搬迁农民党员组织关系,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充实完善网格员,大力推广“红色代办”,统筹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要聚焦工作成效,在“严”字上加力度。县四套班子领导要根据挂钩安排和工作分工,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亲自研究部署、亲自会办解决,发挥好“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县农房办要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政策指导,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各地在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指导组牵头单位要增强大局意识,吃透、吃准政策要求,及时研究会办各自工作。各镇街要注意分工明确、强化专人对接,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操盘手”“施工员”,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力求建成精品工程;县纪委监委要加强协同监督。同时,对明后两年的项目,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时勇强调,要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农房改善“攻坚40天”活动要求,紧盯在手项目,进一步优化工作路径、严格建设标准、完善功能配套、加大推进力度,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提早精心谋划明后两年工作。各地各相关部门要紧紧围绕省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着眼长远、立足实际,兼顾财力,分出轻重缓急,尽快启动项目规划编制,要在尊重引导民意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拟计划实施的农房改善项目方案。要统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不断拓宽广大群众、村集体增收渠道,真正让农民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要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县农房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督促检查、业务指导;6个指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支持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将农房改善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责任压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安东控股要配足配齐力量,强力推进;各镇街要明确各自职责,加紧推进;县纪委监委机关要加强对农房改善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工作推进扎实、全面落实。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洪然传达了省市相关推进会精神,县农房办、安东控股、相关指导组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各镇(街道)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