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在希望的田野上
发布日期:2019-10-21   来源:  

——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观摩活动侧记


10月17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上午,与会人员观摩了我县产业脱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脱贫攻坚工作现场。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说,涟水观摩现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有看头、有亮点、有成效,体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各地这样的现场会要多开,一次现场会就是一次学习会、一次培训会、一次经验交流会、一次相互启发会。


372.jpg

 

图为与会同志观摩高沟镇扁担村蚕桑扶贫产业园。■ 融媒体记者 刘锦国 摄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涟水大地到处是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

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在我县召开,阳光扶贫超市、百药园、成集镇条河新型农村社区等一个个脱贫攻坚现场,接受了省委副书记、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市委书记姚晓东等省市领导的观摩检阅。

作为全省首家以“志智双扶”为主题的我县“阳光扶贫超市”,在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基础上,围绕创业就业、慈善求助、咨询服务等方面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解决低收入农户与经济薄弱村“不会富”、帮扶责任人“不会帮”、致富求助政策服务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打通了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在听取了县扶贫办主任席虎关于“我想创业”“我想就业”“我想咨询”“信息发布”四大功能板块介绍后,任振鹤充分肯定了我县的创新举措。“精准脱贫贵在精准。”任振鹤说,涟水的“阳光扶贫超市”对大家有所启示,给大家传达这样的一个信息:需要什么样的产业项目,提供什么样的就业岗位,群众和超市可以直接对接,依靠产业、创业、就业来增收致富、摆脱贫困。

“十三五”以来,我县坚持把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脱贫的治本之策,将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与产业链进行捆绑,利用扶贫政策成功培育出中药材、食用菌、青芦笋等一批特色产业,建成百药园、百花园、百菇园、百果园等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在观摩的第二站,陈师百药园里果硕花香。“目前种植芍药、金银花、丹参、白术、白芷等10多个品种,占地1.3万亩。”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杰介绍,在生产中重点做好技术支持、主体培育、市场销售、保险服务四方面的工作,实现了农民增收、集体发展。任振鹤对我县实现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入融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我县加大同安徽亳州等地的对接交流,邀请专家学者前来培训指导,进一步把产业基地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投资,不断拉长中药材产业发展链条。

成集镇条河村食用菌产业园63个食用菌温室大棚蔚为壮观,已经上架50万支香菇棒,其中15万支正陆续出菇。任振鹤一行走进散发出阵阵菌香的食用菌大棚,认真察看食用菌的生长情况,详细了解食用菌各个生产环节及要点,询问生产技术、销售模式、产量受益等情况。“批发价一斤五元!”镇党委书记黄勇介绍说,运用政府引导、企业搭台、村集体服务、大户唱戏、低收入户参与的富民壮村产业发展模式,食用菌种植成为当地群众致富支柱产业之一。任振鹤对我县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而发展的富民项目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我县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高沟镇扁担村蚕桑扶贫产业园项目总投资800万元,其中产业扶贫资金300万元,建有桑园550亩,以及小蚕共育室、蚕茧烘干房和80个标准化钢架蚕棚。“桑苗为杂交新品种——丰驰桑,特点是高密度栽植,每年可收割4茬。今年饲养的是三眠蚕、四眠蚕,在每年5月到10月可养蚕10批次。”负责领办的翠平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户黄磊告诉任振鹤,整个项目区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0~800万元,从栽植桑苗到桑园管理,从小蚕孵化到大蚕上蔟,从采叶到喂养,园区已吸纳周边留守妇女等老弱闲散劳动力120多人就近就业,其中低收入户36人。任振鹤希望产业合作社加强和院校专家的交流,加大培训指导力度,让更多的老百姓就近就业。

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的又一项民生工作。近年来,我县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住房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三线并进的高质量脱贫路径,杜绝一建了之、一兜了之、一脱了之,探索出农村危房改造“1+X”帮扶新模式。成集镇条河村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为推进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该村启动建设条河新型农村社区,一幢幢白墙黛瓦、江淮风貌的“小洋房”错落有致,村民文化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百姓广场等一应俱全,一期已建成并入住83户,全部建成后可实现800户集中居住,解决170户低收入农户住房安全问题。来到村民王梦先80平方米的新房子里,看到老人精神状态不错,任振鹤高兴地和老人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的家庭和收入情况,并祝福老人身体康健、生活更美好。79岁的王梦先激动地握着任振鹤的手,连声夸赞共产党好!任振鹤说,通过农房改造可以实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怎么把这一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这里面有很多学问。各地要抓住规划引领、县级统筹、分类指导、功能配套等几个关键性的要素,同时要做好社会治理和管理工作,把外地好的经验、做法、模式加以借鉴,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真正把温暖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是实现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要内容。在红窑中心卫生院、红窑实验学校,任振鹤听取了我县健康扶贫、省委驻涟帮扶工作队村级医疗互助项目、教育扶贫、红窑实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情况介绍,对我县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创新举措表示肯定,希望我县健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的相关配套政策,扎扎实实做好“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在医疗、教育、保障等方面提供均等化服务,全力以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一个个鲜活的观摩现场,一个个精准的创新模式,一个个成功的脱贫案例,赢得任振鹤等领导的赞誉。县委书记王向红表示,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了最后冲锋冲刺、全面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涟水将以这次会议在涟水召开为契机,牢记为民初心,不忘脱贫使命,吹响决战号角、擂响决胜战鼓,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终极决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