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举行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专题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09-11   来源:  

县委书记王向红主讲


■ 融媒体记者 朱惠莉


9月9日,我县举行纪法宣讲“千百万”行动专题报告会。县委书记王向红主讲,围绕“践行初心使命 恪守纪律规矩 以零容忍态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全县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县四套班子领导聆听了党课。

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王向红重点谈了三方面内容,即为什么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有哪些,应该如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王向红说,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由来已久,整治也已很久。当前,中央和省委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县也即将开展,明确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如何带领党员干部走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泥沼,营造清新、务实的干部作风,显得尤为重要。

王向红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虽然发生的时间、地点不一,但在表现和特征上却有一定的共性,主要表现在贯彻落实说空话、喊口号,服务群众一刀切、一锅煮,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管党治党不严实、软约束,问题整改打折扣、搞变通。

王向红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不仅仅是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它与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背道而驰,其本质是不讲政治、党性缺失。抓整治容不得半点含糊,不允许丝毫退让。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筑牢思想基础。各级党员干部要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真学真信中夯实政治定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必胜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争做先行者和斗争者。要践行群众路线这个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纠正。要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事迹、先进个人,及时曝光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对标对表中扬正气、去邪气、立志气,不断克服自身缺点,持续加强党性修养。要以关键少数为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带头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的“四官”画像,问问自己“是不是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是不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是不是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是不是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用这“四问自己”认真思考自己在政治立场、担当负责、干事创业和清正廉洁等方面有没有问题、存在哪些差距。特别是当前中秋、国庆两大节日即将到来,更要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和纪律防线,坚决杜绝“四风”问题,自觉做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上梁”和标杆,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要以体制机制为保障,实现常态长效。就当下而言,要把“三项机制”精准落实到使用干部、激励作为、推动工作的全过程,形成重用一个政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干部能够激励一片,惩罚一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干部能够警示一片的鲜明导向。就长远而言,要把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随着时代的不同而呈现的多样性和变异性,紧密联系实际,及时发现并坚决堵塞制度机制漏洞,从制度机制层面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产生,真正做到抓常、抓细、抓长。

会上,王向红还就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