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王向红时勇专题调研推进现代农业和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9-04-22          浏览次数:

紧盯项目不放松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114.jpg


图为县委书记王向红,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勇率队在涟城街道季庵村食用菌产业园调研。(李淑玲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20日,县委书记王向红,县委副书记、县长时勇率队,利用一天时间,对全县农业重点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王向红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发展现代农业,一着不让狠抓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谋篇布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决战,为江苏乃至全国“后扶贫时代”探路作出涟水贡献。县领导马乃骏、张超、姜杰、胡春雷、方建中、李阔、徐成东、周宏昌等陪同调研或参加会议。

“一天能产出多少斤菌菇?收益多少?”在涟城街道季庵村食用菌产业园,王向红算起了“经济账”。在得知一天能产出200斤菌菇后,王向红很高兴,要求积极推广“飞地模式”,通过“强村带弱村”发展“飞地经济”,带动附近更多的村集体增收、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

南集镇全稳康源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苏北规模最大、标准最高、设施最全的现代化养殖企业。王向红认为,该项目前景非常广阔,要求继续加大科技投入,紧紧抓住时间节点,加快推动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高端项目”“精品项目”。

“对‘三农’工作的思考越来越深,路径越来越清晰;抓农业项目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措施越来越实;农业项目质效持续提高,项目对乡村振兴的带动作用越来越大,群众的获得感,笑容越来越多。”在随后召开的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王向红对我县现代农业和扶贫工作呈现向上向好态势给予充分肯定。围绕“看项目、谋振兴、迎大考”三方面,就做好今年工作,王向红强调,要提升理念,全力以赴发展现代农业。把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运用新理念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围绕主导产业,大力招引一批产业化联合体项目,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让农业在景观上有看头、休闲上有玩头、文化上有说头、经济上有赚头。要注重发挥农业园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各乡镇(街道)要围绕各自特点、定位,打造一批国家级、省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要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和推广,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形成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建设“产业优、业态新、园区强、品牌特、主体活”的涟水特色现代农业。要精锐出击,一着不让狠抓项目。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明确目标,围绕乡村经济多元化,突出资源优势、产业链延伸和新业态培育,紧盯重要地区,龙头企业加大对外招引;注重对内挖潜,制定优惠政策,发展科技人才、技术骨干和能人大户,催生一批优质项目;加快项目建设,落实好问题“双会办”、县领导挂钩重点项目等工作机制,力促项目早建设、早达效。要精准施策,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决战。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着力夯实扶贫对象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基础,在有效应对和防止返贫上动脑筋、下功夫。要用活相关政策,精准聚焦发力,积极整合资源,主动对接,找准发展路子,用好扶贫资金,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同时,要组织“回头看”,及时跟踪推进,组织研究会办,保证扶贫资金效益。要担当负责,始终保持真抓实干作风。要全面落实责任、整顿作风、加强督考,当好“指挥员”和“战斗员”,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用好考核“指挥棒”,勇于担当,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工作开展,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就贯彻落实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抓好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扶贫工作,时勇指出,要聚焦农业项目再发力。把农业项目招引作为重大事项,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环保底线,招引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求在超亿元项目上取得突破。要聚焦扶贫开发再攻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围绕目标任务,对产业富民、扶贫项目按照相关要求加紧推进,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聚焦保障措施再强化。各地各部门要把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扶贫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认真履行职责,落实上级政策,聚焦薄弱环节,带动提升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和扶贫工作水平。

会上,与会县领导分别作了发言。县经济开发区、各镇(街道)汇报了相关工作,会议还通报了一季度农业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重点扶贫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相关文件起草情况。

县领导一行还调研了南集镇新合村羊肚菌产业园,黄营镇守阳村、成集镇条河村食用菌产业园,高沟镇朱后圩村稻蟹共生项目及光大生物能源项目。

(潘 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