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01   来源:  

■ 融媒体记者 朱 云

 

5月31日,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洪然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力拼抢二季度,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户、开工竣工、投产达效,为实现“全年红”目标、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打下坚实基础。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永兴主持会议,县领导张超、李义翠等参加会议。

image.png 

洪然指出,要保持拼抢姿态,聚焦产业集群提升招商引资成效。坚持全社会提供信息,发挥好在涟企业、招商机构、社会力量等多方资源优势,推动镇街部门“走出去”招商,全方位拓宽项目信息来源。紧盯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细化产业链图谱,有针对性开展定向拜访。坚持专业化洽谈攻坚,通过“充实队伍、以老带新”等方式快速提升招商队伍专业化能力,全力打造通政策、懂产业、善谈判、勤服务的高素质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坚持分层级领导推进,发挥好“一号招商员”示范效应,追着企业跑、盯着项目谈,持续加大向上汇报力度,注重全县联动,加强与市直部门的对接沟通、联动招商,真正实现高位联动、高频互动,在借势借力中实现项目突破。

洪然要求,要坚持快高标准,紧盯关键环节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把好项目入口关,加强对项目主体投资实力、产业前景、技术能力、投资意愿的全方位考察洽谈,优先选择央企国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来对接沟通,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成功率。紧盯上半年考核,逐项建立上半年拟签约、拟开工、拟竣工项目库,按照“挂图作战、压茬推进”原则,围绕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点环节,做好全过程跟进,在确保工程质量、守住安全底线的前提下,能抢则抢、能赶则赶、能快则快。全力以赴解难题,按照“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要求,围绕项目推进和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主动把问题想在企业之前、解决在工程受阻之前,对未开工项目要逐个过堂情况、认真梳理原因、全力协调解决,对在建项目要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定期会商,力促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加快形成“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项目滚动发展态势。要闭环推进抓落实,注重过程衔接、加强联动配合,健全完善项目从签约到达效的全流程闭环推进机制,在审批服务上,发挥好县级图审中心关键作用,系统梳理制约项目审批的堵点难点,集中推进流程再造;在用地保障上,坚持对上争取和对内挖潜“两头并进”,用好低效闲置土地整治盘活,优先在县经济开发区再储备一批集中连片项目用地;在水电气热保障上,创新工作方法、优化设计方案、主动汇报争取,系统梳理和争取各级优惠政策,帮助企业“降本减负”,不断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洪然强调,要增强联动共识,压实责任体系凝聚项目推进合力。县四套班子领导要率先垂范、放好样子,主动带队走出去招商、经常走进企业沉下去调研,深入一线协调解决矛盾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无障碍。镇街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合格的“招商书记”“项目镇长”,主动走出去抓招商、抢项目。各项目帮办单位要紧盯时间节点,倒排项目工期,压茬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投产各个环节,切实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保驾护航。组织部门要理清招商队伍建设思路,常态化遴选优秀的招商人员充实到招商一线、服务一线,加强对驻点招商人员的上门“考察”、过程考核,加快打造一支数量充沛、富有活力、善于攻坚的招商引资队伍。县考核办、招商办要加强过程性考核和业务指导,既要对完成投资序时、开工率和竣工率排名持续靠后的及时提醒,也要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成效滞后的分析指导,合力推动工作落实。

朱永兴要求,要全力以赴抓招商引项目。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把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PCB电子元器件)、智能装备及新能源、纤维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作为主攻方向,注重发挥三个百亿项目在整合产业链条、引领产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聚力精准招商,高效推进补链、强链、延链,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要开足马力拼建设抢进度。加大对省市重大产业项目、纳入市督考体系项目的推进力度,对巨石、捷泰、今世缘三个百亿项目,要全力“保驾护航”助推项目建设,以重特大项目之“进”,夯实经济发展之“稳”。要千方百计育主体促转型。各镇街园区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四上”企业培育工作,壮大“四上”企业总盘子。对于即将启动的第五次经济普查,县统计局要牵好头,扎实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为精准查全查实经济总量夯实基础保障。要更大力度优服务提效能。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导向,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把“物流成本最低、要素成本最低、服务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四最”营商环境体现在服务项目发展全过程,大兴调查研究,完善问题闭环处理机制,以营商环境的大提升促进经济社会攀高比强、跨越赶超。

会议通报了1-4月份全县经济运行和省市重大产业项目进展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项目招引“1211”工程进展情况。会上,相关县领导为在“一区三园”无签约、无开工、无竣工项目实绩的镇街颁发了黄牌,黄牌单位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