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收听收看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5   来源:  

■ 融媒体记者 樊 荣

 

5月24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史志军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聚焦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俞波涛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坤主持会议。市领导邱华康、张笑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永兴,副县长吉海在我县分会场收听收看。

史志军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算大账、算长远账,以实际行动践行和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要从自觉践行“国之大者”的高度来抓生态,始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树牢正确的政绩观,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真正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赢得美好未来。要从更好展示“象征意义”的维度来抓生态,立足深化践行总书记殷切嘱托10年再出发,抢抓用好淮河生态经济带、江淮生态经济区战略机遇,坚持“三个千万不能”,以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志向和追求,加快把生态优势充分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发展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要从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的角度来抓生态,坚持问题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紧解决好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省政府挂牌督办等问题整改“清零见底”,在举一反三、长效长治中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坚决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史志军指出,要坚持科学化指导、精细化管控、系统化实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抓实环境质量改善,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这三场硬仗,护好蓝天,治好碧水,守好净土,创好“无废城市”,持续在重点区域、领域和关键指标上下功夫,推动全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要抓实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合理有效投入的原则,加快项目进度,加紧项目储备,以环境基础设施项目的加快实施,促进实现拉动市场投资、扩大环境容量、改善环境质量的“多赢”效果。要抓实绿色转型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国土空间结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同并进。

史志军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系统性、多元性、复杂性,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拿出打硬仗的决心、打持久仗的韧劲,推动多方协同,优化执法监管,加强督查考核,常抓不懈、严管严控,构筑起生态环境保护的铜墙铁壁。

会议通报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