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  

■ 融媒体记者 朱 云

 

5月22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以及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深改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进的工作意见、省委深改委第三十五次和市委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精神,审议《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讨论稿)》起草情况;研究《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经济开发区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县委书记洪然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以及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及新能源、纤维新材料4个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 “新三新产业”加快布局新赛道、抢占制高点,建设科技、产业、人才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功能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均衡,优化完善镇村布局规划和村庄规划,持续加快现代小城市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全域推进公共空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房改善专项行动,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持续加大“一带一路”等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巩固台资高地建设成果,深入开展外资台资招商,实现利用外资稳定增长。要持续深化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用更多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担当作为,为涟水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劲支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要求,扎实开展重点文物保护、价值挖掘、活化利用等工作,广泛开展社会教育活动,通过展览展示、文创开发等手段把文物自身所蕴含的独特价值深入挖掘出来、充分呈现出来。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落细落实“河长”“断面长”制,有序推进盐河航道 “三改二”工作,统筹实施污水治理、幸福河湖等“治本”工程,推动生态碧水三年行动“上水平”,全力护好“水生态”、做好“生态+”文章,不断厚植涟水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的生态底色。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深改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进的工作意见、省委深改委第三十五次和市委深改委第二十次会议精神,审议了《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讨论稿)》起草情况。会议要求,要聚焦关键环节,在重点突破上抓改革。围绕抓好市委深改委交办的重点改革事项和要点任务落实,找准深化改革的切入点、探索创新的突破口,围绕重大项目攻坚、重点企业培育、主导产业强链、“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开发区改革创新等关键领域,持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聚焦农业主导产业培育、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文艺院团改革、公立医院综改、党建品牌创建等优势,稳步推动乡村振兴、文化供给、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领域改革;紧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以及民生短板问题开展针对性改革,强化改革攻坚,不断提升整体发展层次。要坚持敢为人先,在品牌培塑上抓改革。敢于善于推出首创性改革,将推动改革与争取上级督查激励有机结合,加快推进省级试点改革任务,培育储备一批特色改革项目,力争在国家级试点上取得突破。加强对全县改革创新工作,特别是省级以上试点和首创原创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宣传推广,着力打造一批原创、鲜活、有涟水特色的改革品牌、涟水方案。要强化实干担当,在落地落细上抓改革。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各位领导同志要牵头落实挂钩联系的重点改革任务,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加强具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县委改革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面上改革统筹协调,与各责任单位合力推动全县改革工作走在前列。

会议研究了《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紧扣“工业强县”战略,紧盯先进制造业集群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做好上下游研究、目标企业分析,锚定关键项目、重点领域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各重大产业专班、专业招商协作组要充分发挥今世缘、巨石玻纤、捷泰新能源等产业链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大力实施“造链、强链、补链、延链”工程,不断壮大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县科技局要抓住淮安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契机,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推动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推动形成梯次集群发展产业结构。县工信局要牵头抓总,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不断提升我县区域整体经济发展活力。

会议研究了《经济开发区新一轮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总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高效统筹布局优化和空间重构,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围绕开发区实现“苏北第一,全省前十”目标,加快推进“运营模式、机构设置、人事体制、薪酬体制、招商体制”等领域改革,奋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要强化工作调度,县经济开发区要紧盯时间节点,抓住关键环节,注重工作衔接,及时掌握并解决改革推进过程中各种老问题、新情况,确保圆满完成改革各项目标任务。要强化责任落实,县经济开发区、县委组织部要做好人员的摸排统筹工作,实行人岗相适、以岗定薪,用好用活末位评选机制,推动形成“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的工作格局。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强化过程性跟踪督查,坚决落实“三项机制”“三个区分开来”等机制,以“四敢”精神研究制定改革配套工作举措,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