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以百万人口大县的责任担当 在全市率先建成全国百强县
发布日期:2023-05-22   来源:  

史志军到我县调研

 

■ 融媒体记者 姜 浩

 

5月19日,市委书记史志军到我县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以百万人口大县的责任担当,拿出攀高比强的决心和务实举措,在全市率先建成全国百强县。市领导李森、孙虎,县委书记洪然,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永兴,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image.png 

滨河新城党群服务中心坚持党建引领,打造“新城新家园”基层党建品牌。史志军详细了解医保、社保日均办理量、办理时间、办理流程及志愿服务开展情况,与社区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便民贴心、乐民连心、惠民聚心、为民暖心“四心工作法”实际成效。他强调,服务群众一定要站在群众立场,牢固树立群众思维,掌握群众实际需求,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社区真正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家庭。

image.png 

汉门电子(江苏)有限公司由台湾汉保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发展态势喜人。史志军听取了全县台资企业发展情况汇报,走进生产车间,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等情况,勉励企业进一步做大市场规模。他指出,要进一步建立完善政企互通台商台胞服务机制,招引更多具有较强产业带动力的台资企业,提高外资外贸整体规模。

image.png 

涟水中学创办于1928年,是国家级示范高中、江苏省首批四星级高中,先后被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20多所重点大学确认为优质生源基地。史志军听取了我县实施教育强县战略、激发干事创业动力、厚植教育发展基础、提高学校办学品位等振兴县域高中举措情况汇报。他说,教育事关千万学子的前途,寄托着千万家庭的期盼,我们有责任办好教育事业。要破除传统观念束缚,大胆改革创新,在激励机制、教师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充分激发学校、老师的积极性,加强与教育发达地区交流协作,促进各类各阶段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image.png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史志军听取了我县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近年来涟水县整体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三年连跨三个百亿台阶,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全国排名两年前进62个位次。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去年成功落户2个超百亿项目,实现重特大产业项目建设的历史性突破,连续两年获评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优秀县区”。干事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推动形成实干导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氛围日益浓厚。

史志军指出,要在坚持工业强县中不断壮大县域实力,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把发展着力点放在抓产业、抓项目、抓开发园区上,全力以赴推动县域经济做大做强。要在打造产业集群上持续发力,以百亿级龙头项目为产业之“锚”,紧盯行业上下游、产业产品关联互补需求,着力在延链补链强链上狠下功夫,打造更具竞争力、更有标识度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要在狠抓项目攻坚上持续发力,始终把项目摆在发展“头版头条”的位置,进一步巩固扩大项目攻坚成果,力争在超50亿元、百亿元重特大产业项目上再实现新突破。要在做强“一区三园”上持续发力,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总目标,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功能布局优化和空间重构,强化用地提质增效和资源要素整合,进一步提升园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要在彰显特色优势中加速集聚优质资源,既要靠既有资源的挖潜提升,更要靠新的优质资源加速集聚,源源不断形成新的发展动能。要做优营商环境,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以营商环境大优化助推县域经济大发展。要做活枢纽经济,把交通枢纽作为县域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更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发展战略,更加高效推动枢纽偏好型产业集聚、商贸流通和新型业态发展,切实将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产业协作、区域竞争、经济发展优势。要做靓和美城乡,立足淮安中心城市“副中心”定位,加快老城区城市更新和滨河新城能级提升,推动县城人口集中、产业集群、功能集成;突出以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加快重点中心镇特色化、差异化、功能化发展,统筹推进公共空间治理等工作,打造布局更加优化、面貌持续改善、资源高效利用的和美城乡新形态。

史志军指出,要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持续提升发展成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快推动教育振兴,按照教育强县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尤其要以加快县中振兴为引领,带动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重塑涟水教育辉煌。要全力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富民增收步伐,全方位拓宽就业、创业等增收渠道,以高质量就业、高水平安全创业推动共同富裕。要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构建大安全格局,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在弘扬“四敢”精神中有效锻造过硬队伍,以弘扬“四敢”精神为引领和抓手,着力打造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精心谋划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要主动作为敢担当,强化专业素质提升,练就过硬能力本领,以干部敢为带动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蔚然成风。要创新创造求突破,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用改革创新的思路举措破除发展障碍、谋求工作突破,切实以创新实干的一流作风展示涟水干部一流形象。

洪然表示,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53”发展战略,持续优化工作发展思路、目标、路径,逐步确定县委“2233”发展战略,全力推动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迈上新台阶。下一步,将坚定不移推进两大目标。围绕全国百强县和国家级经开区两大目标,进一步优化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提前2年拼进“全国百强县”,拼搏3年冲刺“总量双千亿”,奋战3年夺取“苏北第一、全省前十”。全力抓实两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工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教育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大力推进工业强县、教育强县两项重点工作,以招商引资持续突破为总抓手,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主动推进园区改革,重点培育产业集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做大涟水工业总量;以县中振兴为总抓手,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教育改革更多向学校集中,教育成果更多向学生聚焦,教育优先更多向基础发力,加快提升涟水教育质量。牢固树立三个争先意识。坚持“干就干一流、走就走前列”,聚焦“全市走前列、全省多出彩、全国争进位”三个维度,紧盯考核“指挥棒”,紧扣省级“风向标”,紧跟对标“新对象”,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争创一流。全面强化三种实干作风。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作表率、工作落实在一线、勇挑大梁当先锋,大力弘扬“四敢”精神,积极倡导“人人打头阵、个个当尖兵”,推动各级党员干部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赶考心态、干事状态、攻坚姿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拼搏快干。同时,坚决守牢发展底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推动涟水现代化建设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朱永兴表示,将按照史志军书记讲话精神和县委工作要求,瞄准2023年拼进百强县、2025年挺进千亿群目标,聚焦产业集群提总量、园区改革添活力、国企转型强后劲、民生关切增福祉,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真抓实干,高效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