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9   来源:  

■ 融媒体记者 潘 曼

 

5月18日上午,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史志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自觉落实防汛抗旱各项要求,坚决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为高质量跨越发展筑牢安全堤坝。市领导赵立宏、邱华康、张志勇参加会议。

史志军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扛起防汛抗旱重大责任。全市上下要以对人民、对发展、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淮水安澜、人民安康、发展安全。要强化政治意识,牢记“国之大者”,把防汛抗旱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系统观念,认真落实上级要求,从注重抢险救灾向防御和应急并重转变,从洪水控制向洪水管理转变,从单一农业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以周全准备、严密安排打好防汛抗旱主动仗。要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经验主义,切实加强监测预警和形势研判,全力以赴应对可能出现的水旱灾害风险。

史志军指出,要抓牢工作重点,统筹落实防汛抗旱各项任务。要结合当前淮安已进入汛期这一实际,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突出重点、精准施策,确保防汛抗旱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到位。要聚焦风险隐患强整改,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对照整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加大督查力度,全面夯实防汛抗旱的工作基础。要聚焦工程建设强基础,围绕建设不淹不涝城市,加快实施防汛应急工程,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防汛能力;对短期内难以完成的工程,严格落实度汛方案。要聚焦精准高效强调度,深化流域、区域关系统筹协调,认真做好灾害应急调度,严格用水计划和日常调度指令执行,切实做好旱涝急转应对工作。要聚焦应急处突强能力,健全预警与响应联动机制,提升全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备足防汛救援物资,充实各类应急救援力量,扎实开展应急人员实战化演练。

史志军强调,要筑牢组织体系,有效凝聚防汛抗旱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意识,认真履职尽责,密切协调配合,共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要严明责任,明白职责任务、防御重点环节、预案方案、应急抢险措施,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要严密协同,市防指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各成员单位坚决服从统一调度,构建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工作格局。要严肃纪律,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确保防汛指挥调度命令及时上传下达、落实到位。

副市长邱华康主持会议,并就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作部署。会上播放了全市防汛备汛情况视频短片,各县区、市防指各成员单位签订了2023年度防汛防旱工作责任状。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委书记洪然,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永兴在涟水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