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7   来源:  

持续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 新华日报记者 王 拓

  融媒体记者 马凌云

 

5月15日,省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部署全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省长、省安委会主任许昆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许昆林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有力维护了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平稳。要充分认识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以最严格措施、最严谨作风、最严肃问责狠抓落实,牢记“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彻底排查各种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许昆林强调,要牢牢把握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要求,紧扣“三个层面”“四个突出”工作重点和主线,按照国家和我省方案,全面、系统、深入抓好落实。要突出整治重点,聚焦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12个重点领域,近年来有关重特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隐患,医院、养老院、商场、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等高风险场所以及小餐饮、小旅馆等“九小场所”,持续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发现的问题闭环整改到位。要压紧压实责任,一体推进“三个责任”落实,企业层面要更加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坚决防止企业安全责任悬空,部门层面要更加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党委政府层面要更加严格落实领导责任,提高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要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对电气焊、外包作业、“厂中厂”等安全治理难点问题攻坚,加快现代科技在安全生产领域的推广应用,强化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普及专兼职安全员,健全安全生产举报奖励体系,做到“抓整治”与“打基础”并举,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强化安全指导和安全宣传,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进一步密切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凝心聚力推动专项排查整治取得实效。当前我省已经进入汛期,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旱情变化,加强监测预警,充实抢险物资,做好应急值守,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安委会副主任,省有关部门和各设区市、县(市、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安委办通报专项行动总体安排,省住建厅、消防救援总队作工作通报,南京市、泰州市发言。

我县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