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壮大食品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淮商峰会在涟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6   来源:  

■ 融媒体记者 姜 浩

 

5月15日,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壮大食品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淮商峰会在涟举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立佳,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工商联副主席李兰翔,市委副书记赵正兰,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张惠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施勇,县委书记洪然,县领导李义翠、刘双喜以及沿淮城市和长三角地区重点食品企业、行业商会负责人,异地淮安商会企业家代表,淮安市各县区相关单位负责人等160余名嘉宾出席峰会。

3cabc07f29b4de281c7a8f6a068b91b.jpg


cac2d8a506725879f772c0e56da31dd.jpg


李兰翔代表省工商联对峰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说,省工商联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引导推动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2020年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组织开展“万企兴万村”项目,向全省民营企业发出了村企联建倡议,一大批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推动乡村特色产业持续壮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一批小而精、大而美特色乡村脱颖而出。广大民营企业要充分展现责任担当,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培育新优势增添新动能。要提高认识站位,进一步增强促进乡村振兴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牢牢把握新时代面临的新机遇,整合资源要素,高效服务市场,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构建绿色可持续的产业体系。要做精做粗链条,进一步发挥食品产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特色作用。围绕大食品产业发展,打通农业产业上下游,引领实体产业创新发展;建立数字技术和大数据,促进企业向新消费、数字农业等方向转型;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品产业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产业项目可持续性。要发挥引领作用,进一步体现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责任担当。广大民营企业要把自身产业优势、市场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与乡村地区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进行有效对接,充分发挥“激活一片区域、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民”的积极作用,建立一批村企共建示范项目,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农业龙头项目,积极参与对接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工程,建立健全企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利益连接机制,带领更多的乡村和群众增收致富。

a9f10fe7302dcc6718f263f040e79c3.jpg

赵正兰在致辞时说,此次峰会既是深化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与各位企业家朋友加强产业合作、赋能乡村振兴的创新之举。我们期待以会为媒,搭建食品产业合作的“新桥梁”,不断提升淮安食品产业的影响力、带动力,吸引更多的企业投资食品行业,加快形成集群效应;拓展食品产业合作的“新空间”,进一步加强与阿里巴巴、鲁花集团、洽洽食品等头部企业的对接合作,不断扩大“朋友圈”、延长“产业链”;打造食品产业合作的“新平台”,吸纳更多优质项目、优质资源向园区平台集聚,寻找合作商机,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平台做大做强,打造食品项目落户的优质载体。同时,希望“万企兴万村”结对共建活动中的联建企业要真联、真帮,通过实实在在的项目帮助村居发展壮大、持续增收。各地要充分利用联建企业的资源优势、人脉优势,主动对接,不断增强低收入村居自我“造血”功能。赵正兰表示,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首提首推城市,我们将秉承合作共赢的理念,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优质的服务全方位与各方客商深化合作、实现互惠共赢,共同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携手开创乡村全面振兴新局面。我们也诚挚邀请大家常来淮安,在这片充满活力的热土创新创业创佳绩、圆梦圆愿圆人生。

5cc86412d5548f3630bcac056484bfe.jpg

洪然通过“教育之乡”“枢纽高地”“美酒产区”“生态水城”四张靓丽名片介绍了涟水基本县情。他说,近年来,我们勇担“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光荣使命,大力推动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2021、2022连续两年荣获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优秀县区”,今年一季度再次以总分第一夺得全市重特大项目攻坚流动红旗,今世缘南厂区技改、巨石玻纤新材料、捷泰光伏新能源3个百亿级链主项目高效推进,形成绿色食品、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四大主导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两大新兴产业。特别是涟水统筹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已形成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发展体系。在涟水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和现代农业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优质的农特产品、广阔的发展空间、完备的要素保障、周到的帮办服务“五大优势”。期待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进一步加深对涟水绿色食品产业的了解,把创新的脚步留在涟水、把投资的重心放在涟水、把优质的项目落在涟水,帮助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涟水将以最优环境、最好政策对待每一位来涟投资者,让大家感受最满意的全流程服务,收获最丰沛的阳光雨露。

常亮数字集团创始人朱亮,江苏安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惠,江苏万全集团董事长陶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淮安市分行副行长孙祥浩,上海淮安商会会长、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分别作主旨演讲。

会上,举行了“万企兴万村”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发布了《汇聚淮商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今世缘酒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