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攀高比强 跨越赶超 冲刺百强”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15   来源:  

攀工作标准之高 比发展成效之强 全力跑出涟水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加速度

 

image.png 

图为“攀高比强 跨越赶超 冲刺百强”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会场。■ 融媒体记者 刘锦国 摄

 

■ 融媒体记者 潘 曼

 

5月12日上午,“攀高比强 跨越赶超 冲刺百强”全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洪然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会议、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总结动员大会的决策部署,坚决扛牢“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光荣使命,锚定“站稳第一方阵,夺取第一位次”发展导向,攀高比强、跨越赶超、冲刺百强,用实干拼实绩,用实力进百强,全力夺取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胜利。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永兴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洪然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勇毅前行,在高效统筹疫情和发展中保持领先势头,在坚持“工业强县”和“环境是金”中创造“涟水速度”,在加速补齐短板和破解难题中收获群众点赞,成功招引巨石、捷泰两个“双百亿”链主项目,经济总量不断增强,地区生产总值迈上700亿台阶,党员干部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持续提升。

洪然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涟水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的冲刺之年。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赋予江苏“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省委省政府对苏北“跨越赶超”的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攀高比强、跨越赶超”的部署安排,全力以赴拉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向着全国百强县目标冲锋冲刺,确保在“走在前列”中再创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辉煌。

洪然强调,用实干拼实绩、用实力进百强,就要始终保持攀高比强的不懈追求,昂扬百强之路。全县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锚定“冲刺百强”发展目标,用好“攀高比强、跨越赶超”方法路径,在对标对表中认清自我、坚定前行,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在发展速度、经济总量上攀高比强、跨越赶超。聚焦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规模“双千亿”目标,全面梳理同对标县市的总量差距,更加高效统筹总量提升和质量提优的关系,逐步实现总量反超。要在项目攻坚、产业培育上攀高比强、跨越赶超。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瞄准主导产业、紧盯新兴领域,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攻坚突破一批重特大项目、制造业项目和产业链关键项目,招引落户一批行业龙头、领域巨头和专精特优质企业,加快培育一批百亿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要在亮点塑造、考核进位上攀高比强、跨越赶超。树牢“站稳第一方阵、夺取第一位次”工作要求,放大特色优势,总结成熟经验,巩固领先指标、赶超中游指标、清零末位指标,力争各项工作都能有较大突破。充分把握“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回升”工作主线,围绕二季度“双过半”目标,加强指标监测分析,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加快推进消费回暖,依托第三届淮河华商大会等省市平台,注重“引商入涟”,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价值量。

洪然指出,用实干拼实绩、用实力进百强,就要始终保持跨越赶超的干事激情,奋斗百强之路。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树牢“大抓当前”的工作意识,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为全年“争先进位、跻身百强”奠定坚实基础。要拼抢状态攻项目。发挥“一号招商员”示范作用,配强三个产业专班力量,紧盯中字头、国字号等行业龙头企业加大对接拜访,用好招商顾问、中介机构等资源优势,深入实施项目招引“1211”工程,推动形成项目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要全力以赴强工业。紧盯“4+2”优势产业发展布局,持续强链补链扩链,对照时间节点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实施骨干企业培育行动,加大涉企政策整合,精心做好在涟企业服务保障,全力推动资源要素向主导产业和优质企业集聚。要持之以恒促改革。深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公司”等运营模式和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畅通“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收入能多能少”渠道,全面激发工作活力。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做法、打造特色亮点、形成更多品牌,持续抓好政府督查激励事项争取。紧盯“四最”营商环境,丰富拓展“涟快办”品牌内涵,让更多投资主体悦“涟”而来。要用心用情惠民生。全面落实《教育强县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实施“教育强县”战略、纵深推进“县中振兴”,抓好“校长、教师、学生”三支队伍;关心关注“一老一幼”,持续深入排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民生实事实施进度,让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要慎终如始守底线。巩固拓展“一年小灶”“三年大灶”整治成果,持续深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创新,全面推进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真正让“水清岸绿、景美人和、安定安宁”成为涟水标配。要常态长效抓创建。聚焦城市长效管理,统筹抓好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为重点的城市更新,大力推进问题楼盘化解攻坚,发挥“涟心万家”示范效应,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实效。

洪然要求,用实干拼实绩、用实力进百强,就要始终保持敢闯敢拼的工作作风,坚定百强之路。全县党员干部要拿出“攀和比”的志气、锚定“高和强”的目标,找准跨越的路径、用好赶超的方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蓄势突破、奋勇争先。要有奋进者“干在前、拼在先”的状态。大力弘扬“四敢”精神,集中力量补短板、强优势,千方百计突破项目建设的“堵点”,破解公共服务的“痛点”,消除安全稳定的“风险点”,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中,干出新精彩,成就新事业。要有求知者“补短板、强弱项”的姿态。积极借鉴先进县区的做法和经验,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主动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解剖麻雀”,增强做好群众工作、驾驭复杂局面的本领和能力,创造更多具有探索性、跨越性的发展成果,研究设计更多好用管用的“涟水方案”“涟水行动”。要有担当者“朝受命、夕饮冰”的气态。树牢“领导带头作表率、工作落实在一线、勇挑大梁当先锋”实干导向,全身心投入干事创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练好“十个手指弹钢琴”的统筹本领,真正让“踏实肯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成为涟水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和鲜明特质。要有赶超者“日日新、事事强”的心态。树好考核“指挥棒”,全面对标省市考核体系,完善过程性督查推进机制,加快推动二季度各项工作“双过半”,绘好工作“施工图”,定期通报考核指标、项目建设实绩排名,挂图作战、列表推进、全程督查,全力抢占发展先机、赢得发展主动。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朱永兴指出,要坚持把稳定经济作为攀高比强的“顶梁柱”。逐条逐项、集成落实好省市县相关助企纾困政策,积极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推动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站稳第一方阵、夺取第一位次”。要坚持把攻坚项目作为跨越赶超的“蓄水池”。以“外出招商天数”检验重视程度,以“工地塔吊个数”检验推进力度,以“投产达效个数”检验实际成效,持续催生招商引资热潮涌动、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升腾景象。要坚持把四敢精神作为冲刺百强的“动力源”。进一步矢志笃行“领导带头作表率、工作落实在一线、勇挑大梁当先锋”三种实干导向,锻造履职尽责、奋发有为的能力作风,争当敢打敢拼的先锋、善作善成的干将,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全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会议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2022年度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结果的通报》《关于2022年度“市对县”综合考核指标相关情况的通报》。2022年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第一等次镇街(园区)、县直单位以及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涟城街道、县财政局作交流发言;东胡集镇、岔庙镇作表态发言。

大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经济开发区、各镇(街道)设立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