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召开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3-24   来源:  

■ 融媒体记者 潘 曼

 

3月23日,我县召开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专题听取三大百亿项目及产业园区建设情况,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举措,全力以赴对标对表、提速增效,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入项目攻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筑牢根基。县委书记洪然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永兴主持会议,县领导李义翠、李金平、王伟、孙以东、姜井旭、吉海参加会议。

image.png


image.png 

洪然强调,开发区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涟水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的冲锋冲刺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在项目建设上有大突破。加快推进在手项目,进一步明确项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在前期手续办理、土地调整和征收以及施工管理等方面,提前谋划介入,积极对上沟通,保证安全质量,实行动态跟踪、挂图作战、清单管理,全力以赴疏通堵点、消除痛点、攻克难点,确保落户园区的重特大项目建设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展。加快打造高效产业集群,聚焦各自园区目标定位,始终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保持招商引资的强大攻势,围绕产业链前延后伸,大力开展以商引商、链式招商,既突破一批十亿级、百亿级的大项目,也落户一批引领方向、助力转型的好项目。加快重点企业培育力度,建立梯次培育机制,有针对性梳排一批前景好、实力强的企业进行重点扶持,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培育一批20亿级、50亿级的中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夯实园区发展“四梁八柱”。要在园区建设上有大提升。坚持系统思维,采取市场化运营手段,切实把好建设关、质量关、运营关,有序推进园区面貌提升,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大土地集约利用,完善污水管网、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围绕节点打造,高标准实施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不断改善园区环境,筑牢园区发展支撑。经济开发区和属地镇街要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推动工作高质高效开展。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大跨越。建立问题闭环机制,围绕“一区三园”融合发展,加快招商、企业服务等功能市场化运作,围绕“四最”营商环境建设,落细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加快签约项目落地转化,着力打响“涟快办”品牌,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精简高效的帮办机制,真心实意帮企业解难,让企业坚定信心、轻装上阵。

洪然指出,各位县领导要扛起责任,把开发区的事当成全县的事,做到在一线发现问题、直面矛盾、解决困难。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项目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对接,全力对上争取。经济开发区和各相关镇街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全力做好跟踪服务等各项工作,积极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做好全程服务,努力形成加快项目建设的高压态势,全力激发队伍活力、产业动力,为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