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大会
发布日期:2023-01-10   来源:  

image.png

图为全县招商引资大会会场。 ■ 融媒体记者 吴 燹 摄

 

■ 融媒体记者 马凌云

 

1月9日,我县召开全县招商引资大会,县委书记洪然在会上强调,要树立鲜明导向、发出强烈信号,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理念,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聚焦工业强县,大抓招商、重抓项目,全力以赴向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冲锋冲刺。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永兴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洪然指出,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始终坚持领导带头作表率。要当好招大引强的表率,县四套班子领导要率先垂范,镇街主要负责同志要争当“优秀一号招商员”,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抓重大项目招引。要当好督查推进的表率,进一步健全“周调度、月通报、季竞赛”工作机制,每周听取协作组招商情况,按月通报招商实绩,按季度举行项目集中观摩活动,持续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招商引资热潮。要当好敢于担当的表率,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完善激励担当、容错纠错机制,主动为实干者担当者保驾护航、撑腰鼓劲、解除后顾之忧。

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打造项目引建“升级版本”,始终坚持工作落实在一线。要把招商的旗帜插到资本活跃的第一线,在主攻区域上,打破驻点招商的区域限制,挖掘更多项目资源,推动形成“百亿领航、10亿带动、亿元支撑”项目方阵。在工作作风上,对目标企业明确专人、紧盯不放、持续跟进,确保项目尽早落地。在宣传推介上,要全力策划好“3+4+N”招商推介活动,多渠道宣传涟水“四张名片”。在合力凝聚上,围绕今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坚持序时推进,切实提高招商工作的精准性。要把服务的旗帜插到项目建设的最前沿,建设专业化队伍,抽调精干力量深入招商一线,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招商实务培训。要打造“涟快办”品牌,对重特大产业项目坚持“一企一策”,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要做好全要素保障,做好土地储备,帮助企业开展招才引智、技能培训,满足项目融资需求。要把攻坚的旗帜插到项目转化的主战场,抓前期促开工,加强汇报衔接,全力对上争取,确保各类手续快办快审快结。要抓建设促竣工,对在建重大项目挂图作战,确保一天一个样、一周大变样。要抓投产促达效,及时为企业申请政策、兑现政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要振奋精神、扛牢责任,凝聚高质发展“洪荒之力”,始终坚持勇挑大梁当先锋。产业专班要抓重点、强链条,聚焦“4+2”产业发展布局,瞄准锁定中字头、国字号等行业龙头企业,紧紧盯住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量质并举招引落地具有生态主导力的大型央企、领军民企和旗舰项目。经济开发区要扛红旗、当排头,发挥今世缘、捷泰新能源、玻纤新材料等百亿元项目带动效应,抓紧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上市企业。重点镇街要挑大梁、多贡献,用好自身资源、禀赋、乡贤、企业等全方位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一批特色小企业培育基地。其他镇街要比进度、赛形象,发动各方力量捕捉招商信息,安排专业人员驻点招商。经济部门要强作风、优服务,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营造更加优质高效的发展生态,全力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资源。全县上下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不断推动招商引资突破成势,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涟水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向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冲锋冲刺。

朱永兴在会上指出,要以只争朝夕的态度迅速走出去。思想要再统一,充分发挥“一号招商员”示范带动作用,尽快突破一批重大项目。目标要再明确,围绕“4+2”产业体系,推动大项目“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协同并进。方式要再优化,大力开展委托招商、以商引商、驻点招商,进一步提升招商活动实效。要以舍我其谁的担当保障落下来。要抓住乡贤返乡机遇,采取多种形式联络感情,引导乡贤提供项目信息、支持家乡发展。要优化项目推进机制,全周期代办项目审批手续,加强项目全流程跟踪。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打造“涟快办”品牌,全面实现“拿地即开工”“要素跟着项目走”。要以攻城拔寨的决心确保开门红。要确保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进一步加强主要经济指标监测,力促应税收入及时入库。要切实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列统。要全面优化企业服务,主动深入企业解决节日期间用工、资金等实际问题,扎实做好数据统计和入库申报,推动企业扩产增效。

会上,洪然、朱永兴为涟水县食品产业攻坚专班、涟水县重大产业攻坚专班、涟水县外资(台资)产业攻坚专班揭牌。

会议聘请海南钧达新能源股份董事兼总经理、淮安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满良,昆山市金盟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平生,巨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国荣,巨石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战略部总经理沈国明,哲泰车业(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玲雅为我县招商顾问。洪然现场为张满良和田平生发放聘书。

会议通报了2022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宣读了2022年度招商引资表彰决定以及成立专业招商协作组通知,现场进行了颁奖。“招商标兵”沈超、李海蓉和涟城街道、石湖镇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东胡集镇、岔庙镇作表态发言。

会议还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本次共签约26个项目、总投资128亿元。其中现场签约4个项目、总投资70亿元。

会前,与会人员还现场观摩了哲泰车业、特创二期、乐世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和捷泰新能源5个项目,并集中观看了2022年度招商专题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