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涟水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11-24   来源:  

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朱永兴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扛起责任担当、奋力攻坚突破,推动涟水迈向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以忠诚之心答好“信仰卷”。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我们要坚定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之魂,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让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成为涟水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格,成为涟水政治生态最鲜明的底色,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以实干之心答好“发展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涟水“十四五”期间“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的使命任务,这既是上级对我们的要求,也是涟水县委县政府对发展的自我加压。我们要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各项指标“站稳第一方阵,争取第一位次”目标,对标找差、补短强特,以周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全力实现全年工作“满堂彩”。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真抓实干加速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经济运行,尽最大努力、下最大功夫争取最好结果。深入推进落实全县“锚定百强目标 主攻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和食品产业招商攻坚月行动,力争年底前再签约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突出抓好新能源、新材料两个百亿级项目分别于今年11月份、12月份开工,确保勃鑫新材料、国能热电联产一期、临港智能制造产业园三个十亿级项目今年底开工,今世缘南厂区技改项目部分投产,以项目建设的大提速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进一步谋划明年拟实施的重大产业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民生实事项目、生态环保项目,推动各项前期工作做细做实,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三、持续深耕民生实事,以为民之心答好“民生卷”。纵观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鲜明主线。民生系着民心,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稳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服务“一老一幼”,用心办好群众期盼的事,用情办好群众认可的事,用力办好群众受惠的事。坚持教育强县,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面实施县中振兴战略,再创涟水教育辉煌。持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深入实施“涟岐健康”工程,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城市长效管理、物业管理、环境卫生、问题楼盘、农村饮水安全等困扰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以尽责之心答好“安全卷”。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我们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稳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金融风险底线,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经济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尤其是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不动摇,坚决守住不发生社会面集聚性疫情的底线,确保人民身体健康、社会有序运行。

五、始终严守纪法规矩,以律己之心答好“清廉卷”。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提出“三个务必”,告诫全党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坚持居安思危,保持清醒头脑,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制度的轨道上干事创业,树立清正廉洁、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履铿锵。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牢“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光荣使命,敢为善为,勇挑大梁,全力推动涟水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夺取跨越发展、奋力赶超的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