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伟力 凝聚冲刺全国百强县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2022-11-23   来源: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全县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涟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力求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从即日起,本报推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导干部笔谈”专栏,刊发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体会,以达到交流心得、学习借鉴的目的。

 

县委书记 洪 然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面学习、全面贯彻、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系统谋划涟水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的实现路径和“中国式现代化”涟水场景。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始终把捍卫“两个确立”落在实处。新时代10年来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宝贵结论,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的,是党不懈探索、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更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一体学习、全面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时刻紧跟核心、维护核心,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忠诚核心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到具体实践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中,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涟水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创新实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始终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扛在肩上。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本质要求、实践原则,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图景。对涟水来讲,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首先要坚决扛起市委市政府赋予的“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光荣使命,锚定目标、锐意进取,持续推动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不断积蓄发展动力。必须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紧盯构建“433”现代产业体系,深化“锚定百强目标 主攻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加快实施“小微企业进规模、规模企业冲亿元、亿元企业上台阶”培育计划,推动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必须坚持把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作为关键之举,紧盯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大力实施审批制度改革和服务品质提升、降本减负等专项行动,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集成推动经济开发区“赋权强区”,不断发展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深度挖掘城市潜力。必须更加注重以“精管善治、内外兼修、科学智慧”理念管好城市形态、塑造城市形象,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谋划实施一批支撑性、功能型项目,加快补齐城市短板、持续优化空间布局,不断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宜居度。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延伸放大融合魅力。必须坚持“向外区域融合、向内城乡融合”同步发力,既注重全面对接、主动置身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大战略中谋求城市定位、优化发展路径,也注重“以工补农、以城带乡、融合共进”,推动城乡要素有序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城乡均衡发展、协调发展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始终把践行人民至上放在心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我们来讲,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把推进共同富裕作为根本。低收入人口仍然较多、整体收入相对靠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民生考题”,也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问题。要紧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坚持就业优先、富民帮扶不动摇,探索实施技能提升、岗位适配、创业引领等系列行动,鼓励群众首次创业、二次创业,不断拓宽收入来源、稳定增收渠道。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重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每年编排一批重点民生项目、急难愁盼事项来集中攻坚、逐项破解,特别是紧盯“一老一幼”办好医疗、养老、教育等重点民生,紧盯困难群众兜底民生底线,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幸福城。要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底线。更加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紧盯重点领域压降安全风险,着眼深化矛盾多元化解,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抓在手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县委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奋斗目标实现上居于关键位置、负有重大责任。一方面,要提高县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调研总结“晋江经验”,其中“六个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至今具有鲜明指导意义和重大实践价值。唯有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域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和现实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抓落实的执行能力、防风险的驾驭能力、抓治理的专业能力,集中精力寻求县域跨越赶超的现实路径,才能真正让县委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另一方面,要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执行到位。县委班子接触最多的是群众、联系最密切的也是群众。维护好党的形象、践行好党的宗旨,需要我们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把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思想根植于脑海中、镌刻在体制上,坚决扛起管党治党首要之责,充分发挥“坚持领导带头作表率、坚持工作落实在一线、坚持勇挑大梁当先锋”关键作用,全力以赴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管理等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涟水高质量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