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1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紧盯目标不放松 攻坚克难抓突破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融媒体记者 姜 浩

 

5月11日上午,我县2022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县大剧院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在会上强调,全县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攻坚姿态、务实作风、“绣花”功夫,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硬仗,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唐集镇党委书记李义翠主持会议。

洪然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大局所在、责任所在,必须坚定信心不动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树牢“创则必成、志在必得”的信心决心,不折不扣、一着不让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落到位。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必须久久为功不懈怠,用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直接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广大群众从创建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破难攻坚、背水一战,必须迎难而上不退缩,进一步认清形势、周密安排、迅速行动,以“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和“输不起”的荣辱感,铆足干劲,奋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翻身仗。

洪然要求,要聚焦短板、聚力攻坚,牢牢把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破口、着力点。要对标测评体系统筹推进。学懂研透《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清脏”、公共秩序“治乱”、基础设施“补缺”行动,确保“硬件”过得硬、“软件”不丢分。特别是对创建工作中红线底线要高度重视,全面对照梳理,实行清单管控。要注重网上申报争取高分。县文明办要及时提醒、督促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完成网申工作任务,各责任单位要真正把网申工作纳入日常、抓在平常,力保网申不失分、得高分。要突出精致精美优化环境。大力开展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全力推进市政设施补短,开展专项排查,进行集中整改,确保达到测评标准;全面加快实施今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确保改造成果长效惠及于民。要紧盯公共秩序加强管理。突出“评价、激励、淘汰”,争创一批省、市“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大力开展“交通文明绿色出行”行动,切实增强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肃处理不文明行为,促使群众守法律、重品德、讲文明。要坚持全域联创补齐短板。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先导镇村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创建活动深入镇村社区、深入基层单位、深入居民家庭,确保创建工作不留盲区、不落死角;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持续打好垃圾、污水、厕所、屋顶“四大革命”,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各镇街、村居要认真排查问题,细化方案措施,确保高分通过文明镇村测评。

洪然强调,要压实责任、凝聚合力,全力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见成效、出成绩。要把状态全面提振到位。县四套班子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要“一把手”亲自抓、全面抓,分管负责同志要每天盯在一线、督在一线、指导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要闻令即动、雷厉风行,高质高效开展各项工作,合力推动创建任务、创建项目和问题整改标本兼治。要把责任细化落实到位。县创建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12个专项工作组要对负责的重点领域开展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各镇街要积极探索项目化、系统化推进机制,各责任单位要围绕13项重点行动持续深耕、锻造品质,确保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要把全民宣传发动到位。宣传部门要把更多镜头和画面向创建一线聚焦,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网格员作用,通过手机“随手拍”和“小手拉大手”等方式,推动形成文明创建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要把督查问责运用到位。县创建办要加大暗访测评、跟踪督办、问题曝光、排名通报力度,健全全周期闭环管理机制;县纪委监委要坚持问题导向,严肃追责问责;县委组织部、县考核办要用好考核“指挥棒”,以赏罚分明的鲜明态度促进全县创建水平稳步提升、长效巩固。

会上还播放了创建专题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刘永军通报了面上情况,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营镇党委书记郎跃明作了具体工作部署,相关单位作会议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