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开展10月份重点项目建设调度推进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8   来源:  

督办重大产业项目 打赢“百日攻坚”战役

 

■ 融媒体记者 潘 曼

 

10月15日至16日,我县开展10月份重点项目建设调度推进活动,对项目招引建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县委书记时勇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全县上下抓招商、攻项目的责任感、紧迫感,精力再集中、力度再加大、节奏再加快,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大提速、项目建设大突破,以“百日攻坚”的过硬成果筑牢“冲刺百强县”、高质量跨越发展底盘。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15日,时勇、洪然一行冒雨赴有关园区(镇街),先后深入欣乐康日化二期、今世缘智能化包装和酿酒陈贮中心、高义包装、品星电机、翔源玻璃、特创科技新建、滨河新城吾悦广场等项目现场,用一整天时间实地观摩推进27个重点项目建设。“机械设备什么时候进场?”“推进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准备什么时候试生产?”……观摩拉练中,时勇、洪然认真听取项目推进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并就相关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16日上午,全县10月份重点项目建设调度推进会召开。时勇在会上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赶进度、优服务,项目招引和建设成效越来越明显,质态越来越好。1~9月份,全县新招引、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71个、51个、45个,实现了10亿元以上开竣工项目零的突破。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时勇要求,要保持清醒认识,全身心投入项目攻坚之战。按照市委赋予我县“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的使命任务,聚焦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和‘省对县’高质量发展监测前40名”目标,进一步正视问题、找准差距,认清形势、强化共识,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基础上,将更多的精力集中到项目招引与建设上来,用项目建设的绝对胜利,夺取全年工作的“大满贯”,为冲刺全国百强县打牢根基。

时勇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全方位提升项目招引质效。聚焦产业招商,围绕四大工业主导产业,用好产业链招商图谱,紧盯国际国内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带来新产业的总部型、基地型、旗舰型企业,认真研判甄别项目信息。要突出驻点招商,发挥好县经济开发区和镇街2支招商队的作用,捕获优质信息、强化业务学习、研究招商政策、锻炼招商队伍,优化招商梯队,真正沉下去、走出去、驻下来,提升招商实效。要注重以商引商,把已经落户的外来企业当作招商资源,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客商前来投资兴业。要深挖乡贤招商,主动摸排对接在外乡贤,进一步摸清底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动员更多有实力、有能力的涟水籍企业家回乡发展。要坚持以上率下,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招商,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在涟水落地生根。各镇街、部门“一把手”要认真履行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大项目要亲自上阵、亲自对接、亲自洽谈,确保不折不扣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时勇指出,要聚焦关键环节,全要素保障项目推进转化。紧抓当前“黄金时节”,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推进。要破解问题抓推进,对滞后序时的项目,逐项分析困难、逐个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推进有力。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人社局等部门要做好统筹调度和对上争取工作;行政审批局要牵头简化审批手续,提升行政效能,全力加快项目审批进程。要紧盯序时抓推进,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列入计划的重大产业项目以及新签约项目的前期工作,对在建项目倒排序时、挂图作战,确保人手配足、机械上足。要优化服务抓推进,高效运转重大项目服务专班等机制,落细落实重大项目快落地“涟七条”等政策,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破除中梗阻,保障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时勇强调,要敢于动真碰硬,全过程加强项目督查考核。县两办、考核办要聚焦项目落地、建设、投产等各环节,掌握实时进度,通报阶段情况,强化跟踪问效。县纪委监委要加强对重大项目招引建设的监督检查,对工作进度严重滞后,互相推诿扯皮、违反纪律规定的,予以追责问责,坚决不打和牌。县委组织部要用项目说话、用实绩说话,重奖重用重视有功之臣,真正奖出动力、罚出压力。

会上,洪然围绕全年经济指标工作、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营商环境提升和优化等方面工作以及安全生产、疫情常态化防控、秋收秋种、明年产业项目编排、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上,产业主帅、重大项目服务专班组长和产业链链长分别作了发言,县考核办、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通报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红旗单位”和“蜗牛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和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