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01   来源:  

缅怀先烈寄哀思 传承精神催奋进

 

■ 融媒体记者 朱 云

 

今年9月30日是第八个烈士纪念日。当天上午,我县在县烈士陵园纪念碑前纪念广场举行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热情讴歌革命先驱的崇高精神,传承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从中汲取奋勇向前、续写辉煌的磅礴精神力量,争做高质量发展和冲刺全国百强县新征程中的时代先锋。县委书记时勇,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和烈属代表、复退军人代表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出席公祭活动。副县长吉海主持公祭活动。

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挺拔,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气氛庄严肃穆。9时,公祭活动正式开始。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越昂扬的旋律回荡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空。

浩气壮山河,丰碑慰英灵。时勇在宣读祭文时说,涟水是一方深受革命熏陶、被革命烈士鲜血浸染的红色热土。自1927年中共涟水特别支部成立以来,先后有3000余名革命先烈,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生取义,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立下了永垂史册的不朽功勋。抗日第一枪纪念碑、涟水战役纪念碑、高杨战役纪念碑、“小延安园”等革命纪念建筑,忠实记载了涟水革命先烈的不朽功绩。他们的英雄事迹气贯长虹、可歌可泣,他们的革命精神永驻心中、百世流芳。

时勇指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发展是最好的告慰。当前,我县正对照市委赋予涟水“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加快建成全国百强县”的使命任务,全面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要求,奋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全县上下要沿着先烈奋斗足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实际行动,进一步锤炼过硬作风、提升履职能力、激发干事热情,全力争当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好家园的参与者、支持者和实践者。广大青少年要倍加珍惜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报效祖国、报效人民、报效家乡。

公祭仪式上,参祭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低首默哀,铭记革命先烈壮举。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抒发继承遗志、奋勇向前的远大志向。

随着深沉的《献花曲》缓缓奏响,工作人员托起花篮,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将花篮敬放在纪念碑前。时勇、洪然缓步走到纪念碑前,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挽联,向烈士纪念碑行注目礼。所有参加活动人员缓步前行,绕碑瞻仰,深刻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公祭活动前,时勇、洪然、张超、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还亲切慰问了烈属代表、退役军人代表和现役军人代表,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