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全县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动员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24   来源:  

全面掀起争先恐后你追我赶招商引资新热潮

 

■ 融媒体记者 姜 浩

 

9月23日下午,全县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动员大会在县大剧院召开。县委书记时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足士气、大干快上,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克难攻坚的意志、务实担当的作风,全面掀起争先恐后、你追我赶招商引资新热潮,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主持会议,张超、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时勇要求,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坚定“大招商、招大商”的信心决心。招商引资是顺应发展形势、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要通过开展“百日竞赛”,加快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的好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用优质增量来填补压减存量。招商引资是保持领先优势、策应市级“百日攻坚”的具体行动,要牢牢扭住招商引资“牛鼻子”,在符合国家相关政策、契合涟水发展实际的前提下,动员一切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吸引一切投资,以项目大突破构筑发展新优势。招商引资是应对区域竞争、夯实百强县基础的关键抓手,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拼抢意识,以“力争2023年、确保2025年跻身全国百强县和‘省对县’高质量发展监测前40名”为奋斗目标,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金、上项目,努力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真正把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

时勇强调,要精准发力、靶向施策,赛出“大招商、招大商”的卓越风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要倍加珍惜百日竞赛这个展示自我、检验作风的竞技舞台,强化“天天都是招商日,个个都是引资人”的观念,以实际行动为全县招商引资大局多作贡献。要坚持广撒网捕捉信息,强化乡贤招商,通过他们收集更多信息、引进更多项目;强化以商引商,实现“招来一个、引来一批、建成一片”的“葡萄串效应”;强化委托招商,推进信息收集多元化、招商方式市场化。要聚焦上下游强链补链,用好“四大工业主导产业产业链招商图谱”,全力跟进强链补链项目;放大今世缘酒业、中信华电子等龙头企业的带动性、支撑性作用,强化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招引力度;发挥“空铁水公”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和优质食味稻米、青芦笋、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优势,针对性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要紧盯贡献率挑选项目,进一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深耕长三角、珠三角、台湾地区,紧盯大型央企、民企、跨国企业和“独角兽”企业,主动对接体量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严格把好项目准入门槛,切实将难得的环境容量、宝贵的土地资源、有限的工作精力,精准投入到实实在在的好项目中去。要着眼转化率协同推进,把后续跟进和落地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切实提高在手项目信息的转化率,推动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开工项目按序时高效推进、竣工项目尽快投产达效。要注重塑品牌优化服务,把打造涟水营商环境品牌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健全更加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部门目标、协作机制,推动“招商突破”和“企业服务”有机结合、招引“前台”和服务“后台”紧密衔接,努力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优质项目。

时勇指出,要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扛起“大招商、招大商”的责任担当。全员参与的责任要更实。县四套班子领导要率先垂范、放好样子,带头招大引强,亲自协调矛盾,高效推动建设;各地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项目招引和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2支招商队的同志要以狼的精神、牛的干劲盯紧项目、感动客商、赢得青睐,在你争我夺的项目招引中实现更大突破。全面协作的水平要更高。各主要经济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主动牵头抓总、靠前帮办服务,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运行;各要素保障部门要增强“一盘棋”意识,积极向上争取、向内挖潜,努力为高端优质项目创造条件、腾出空间;2支招商队伍要打好“协作牌”,创建良性竞争关系,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合力推进招商引资突围稳进。全程管控的督考要更紧。2支招商队要紧盯目标,细化方案,明确责任,确保“百日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县考核办、招商办和“两办”督查科要严肃考核纪律,全程跟踪,定期通报驻点招商、项目招引情况,确保考出导向、考出压力、考出实绩。全力争先的氛围要更浓。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全神贯注聚焦竞赛、大张旗鼓宣传竞赛、跟踪报道促进竞赛,及时发现、推广好经验、好做法,迅速在全县范围内掀起营造人人关心招商、人人支持招商的新高潮;组织部门要用好用活“项目招引建设一线选人用人实施意见”,充分激发全县党员干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纪委监委要完善招商容错纠错机制,加大对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现象问责力度,大力营造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时勇强调,国庆佳节临近,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涟返涟人员排查管控,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抓好指标动态监测、加强科学调度,确保优势指标多得分、短板指标得足分、劣势指标少失分;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切实维护好和谐稳定的社会发展大局。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洪然要求,要进一步造浓招商氛围,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大力宣传全县上下招商引资、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策划谋划好城市宣传,提升涟水对外知晓率、知名度。要进一步锻炼招商队伍,发挥好“老带新”“传帮带”的积极作用,不断优化招商人才梯队,做好各类后勤保障工作,在全县形成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具体负责同志全身心投入招商、其他同志主动积极参与招商的招商引资机制。要进一步提升招商实效,抓牢抓实产业项目,特别是工业项目、制造业项目和重特大项目,全力收集信息、洽谈项目、落实项目,各项目服务单位要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不断以招商引资的新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会上,时勇分别向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伟和副县长姜井旭授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以东宣读《涟水县招商引资百日竞赛活动方案》。王伟、姜井旭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局负责人分别作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