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坚持全面从严从紧 坚决打赢防控硬仗
发布日期:2021-08-02   来源: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

 

■ 融媒体记者 马凌云

 

8月1日下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陈之常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最新部署要求,全面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代市长史志军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森、顾坤、王红红、赵权、周达清、王向红、许明、董国喜出席会议。

县委书记时勇在涟水分会场汇报了我县相关情况。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县领导李义翠、李金平、马荣、姜井旭、马仁慧、吴勇、吉海、朱金文在涟水分会场参加会议。

陈之常在对各县区、园区疫情防控工作逐一点评后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十分复杂,警醒我们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切实全面从严从紧抓好。

陈之常强调,要科学有序应对,狠抓关键环节,坚决打赢重点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洪泽区疫情防控成效初步显现,但要取得最后胜利,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要坚决防止发生管控人员以外的关联病例,坚决防止发生疫情扩散情况,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地流调溯源工作必须及时完整彻底,密接人员和次密接人员等重点人员管控必须及时完整彻底、核酸检测必须科学及时有效,集中隔离场所必须确保绝对安全,居家医学观察必须确保安全有效,区域交通封闭管理必须做到有力有效,认真做好封闭管理小区老百姓的生活保障、正常运转企业的生产保障。要全面从严从紧抓好全市与社会面疫情防控。认真贯彻市疫情防控通告要求,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和“四早”要求,确保各项措施精准有效落到实处。进出城交通查验卡口和通道设置管控必须高效,制定标准、抓好督查。强化社区、小区、村庄网格化管理,抓牢举措、抓住细节。强化人员聚集公共场所管理,严格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减少外出、不聚集。强化宣传引导,形成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强化应急准备,制定完善科学严谨预案,加快建设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系统,全面提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冷链监管以及组织群众的能力水平。同时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冲在前、干在前,深入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一线。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按照“稳中求进” 工作总基调,坚定信心、上下齐心、加压奋进,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推动淮安“十四五”发展开新局。

史志军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对疫情防控中遇到的新问题快速反应,随时做好研判,果断采取措施。优化提升“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坚决堵住每一个漏洞。坚决杜绝防控人员、隔离场所、医疗机构等发生感染问题,进一步增强力量配置,切实做好一线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生活和企业生产。

会上,各县区、园区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市卫健委汇报了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市级督查专班通报了督查情况。

时勇在我县随后召开的续会上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全县上下要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特别是陈书记、史市长讲话精神,严格执行淮安市疫情防控通告(第4号)要求,从严从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坚决防止疫情在涟水扩散蔓延。要加大重点人群摸排管控力度,加强信息合成研判,坚持交通卡口“逢车必查、逢人必查”、居民小区封闭式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要切实加强集中隔离点监管力度,严格按照要求科学规范管理,努力为被隔离人员提供周到细致的人性化服务,积极争取支持理解。要坚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扫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全力抓好疫苗接种工作,建立全员核酸检测预案,构筑坚强有力的疫情防控屏障。要深入践行“两在两同”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鲜红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要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疫情防护能力和水平。要全面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以铁的纪律落实好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对履职不力、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同时,要进一步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身心健康和安全,激励他们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时勇指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通过线上洽谈、线上签约招引项目,通过精准高效帮办服务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要加强主要经济指标调度,采取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优势指标继续保持、短板指标迎头赶上;要坚决守好底线,扎实做好防汛防灾、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