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新闻中心 热点头条
我县开展5月份重点项目拉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0   来源:  

正视不足 精准发力 担当作为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招引和建设

 

■ 融媒体记者 朱 云

 

5月8日至9日,我县组织开展5月份重点项目拉练活动,对宝楠幼儿园、南城上院、康养中心、哈灵教育装备、汉桥智能设备、合创包装、嘉瑞智能装备、润泰吉纺织、农贸大市场冷鲜城等全县重点项目进行集中拉练检查,看现场、比进度、晒成绩、找差距,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效。县委书记时勇,县委副书记、县长洪然,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超,县政协主席姜杰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活动。

推进会上,时勇指出,成绩令人振奋,但要认清形势、正视不足。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产业为基、项目为要、实干为先,围绕“月拉练、季评比”活动来抓招商、推项目、优环境,项目整体推进形势呈现出项目招引量质明显提升、竞相比拼氛围愈发浓厚两大积极变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项目建设仍存在横向比差距大、转化落地慢、重大项目少、区域不平衡等短板弱项,各地各部门必须在思想上重视起来,在态度上认真起来,在行动上紧张起来,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招引和建设,真正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时勇要求,工作千头万绪,必须重点重抓、精准发力。要量质并举攻招商,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努力以源源不断的项目支撑产业发展。投资推介要更加专业,确保招商人员做到“门儿清”“问不倒”,方便与客商精准对接。招商渠道要更加宽广,重点关注平台招商、以商引商两大渠道,强化驻点招商、市场化招商,确保招商工作取得实效。项目信息要更加精准,重点关注大型央企、实力民企、上市公司,认真摸排、主动敲门、精准突破,全力捕获一批有价值的项目信息。对掌握的有用信息要紧紧盯住,第一时间去对接争取。要全力以赴抓推进。一方面,要着力破解瓶颈。土地方面,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坚持向上争取和对内挖潜“两条腿走路”,加大对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处置、盘活力度;资金方面,要完善政银企合作平台,引导银行机构主动为企业服务;审批方面,要健全完善项目联合审批机制,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做到流程再优化、时间再压缩。另一方面,要强化流程管控。对签约项目,要加大跟踪协调力度,将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力促早开工、早建设;对开工项目,要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集中力量、限期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矛盾问题,形成环环相扣、层层加压的推进体系;对竣工项目,企业培育相关部门要加大全过程跟踪服务,推动技术、资金、要素等向项目和企业集聚,促进投入与产出有效衔接,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解放思想优环境。要优化政策环境,加大对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为全县产业发展释放更多改革红利。要优化服务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模式,加快健全“不见面审批”体系,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的政务环境。同时,要学习借鉴外地项目落地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更多政策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容缺审批方式,努力形成制度性的安排。要优化法治环境,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公正、合情合理,真正建立起“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全面提高政府公信力。

时勇强调,目标催人奋进,尤需狠抓落实、担当作为。要把责任切实扛在肩上。产业主帅、产业链长、重大项目服务专班组长要主动担负起牵头抓总、指挥调度、督促指导的职责,激励带领广大干群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履职尽责,严格对照要求,细化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确保责任不落空、工作落得实。要注重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形成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要把作风真正写在脚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自觉抬升标杆,加强比学赶超,践行一线工作法,在问题处置的前沿、项目帮办的现场以及急难险重的岗位上锤炼过硬作风。要把考核牢牢抓在手上,县考核办要创新督考方式,丰富督考内容。县营商办要主动靠前工作,对久推不动、进展缓慢的项目,督促相关单位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精准施策、扎实整改。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工作不实、措施不力、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单位和个人,县纪委监委要及时介入、严肃问责,真正以铁的手腕督出速度、督出干劲、督出实绩。

洪然要求,要聚焦科学化、精准化,全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条研究,科学精准推动主导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培育壮大工业企业,加快培育龙头企业,采取更具针对性的举措予以精准扶持。聚力培育特色企业,积极培育链条企业,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推动产业链发展关键环节实现重大突破。要进一步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降低企业发展成本,真正把好的政策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各职能部门要主动研究政策、加强指导,最大限度优化涉企服务,严格规范企业执法,保障企业健康发展。要进一步推动园区加快发展,加快推动“一区三园”提升转型,做优园区载体,坚持集约节约、盘活存量用地,加强规划工作,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快速落地创造良好条件。要突出市场化、专业化,持续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建好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方式、科学研判招商信息、提升招商实效、促进招商转化,切实提高招商成功率、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要坚持快节奏、高效能,强力推动项目建设迈上快车道。一方面,要加快打通项目建设堵点,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实施;另一方面,要健全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形成全县上下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氛围。要紧扣双过半、争进位,统筹推动各项任务高标准完成。加强指标调度、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抓好生态环境治理和安全稳定、统筹做好“三农”工作、持续攻坚难题破解,为冲刺百强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会上,与会县领导围绕相关工作分别作了发言;县考核办、发改委、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分别通报了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相关单位对项目进展情况和推进措施作了说明,并汇报了需协调解决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