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发布之涟水县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9-23  来源:    字号:[ ]

9月22日下午,“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主题发布之涟水县专题新闻发布会在淮安市行政中心会议中心召开。涟水县委书记时勇作“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主题发布。淮安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孙清阳主持会议,涟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杰,副县长李阔出席会议。来自中央和省市县四级主流媒体以及网络媒体、新媒体的40余名记者参加会议。

image.png

时勇说

近年来,我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下足“绣花”功夫,提前一年基本完成“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任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决定性成效,提前一年基本完成“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任务,连续两年获得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奖励,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脱贫致富奖。

image.png

1.聚焦富民壮村,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产业发展更加壮大。实施村级光伏电站、农业特色产业化项目400余个,打造了食用菌、中药材、青芦笋等一批特色产业名片;扎实推进园区“四级联创”,先后建成百花园、百药园、百菇园、百果园等农业示范园区30个;深入推进创业就业计划,在全省率先引导农户实施精准到户项目,6000多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创业增收致富。

扶贫机制更加健全。创新搭建“阳光扶贫超市”,同步开发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把各类项目、成功案例、技能培训、政策服务等信息摆上“货架”,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落实国家省市消费扶贫政策要求,放大“互联网+”效应,不断拓宽富民壮村增收渠道;建立健全“1+N”产业扶贫机制,促进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双增收”。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加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片区行政村双车道“四好公路”全覆盖,开通农村公交43条;建成涟沭结合部片区旱改水工程,实施灌区节水改造、小农水重点县、农村河道疏浚整治等工程。

2.聚焦志智双扶,让内生动力强起来

建好组织强堡垒。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和县镇村“三级书记”抓扶贫制度,层层签订“军令状”。县级层面选派扶贫书记(主任)驻村帮扶、组建“村书记顾问团”进行扶贫指导工作,每个镇街选派1名扶贫专干专职扶贫。

丰富技能增信心。选取育婴员、母婴护理、中式面点等市场需求大的热门专业,扎实开展“免费技能培训进镇村”活动,帮助3000余名群众实现就业增收致富;组织年龄偏大、身体素质较差的“半劳力”“弱劳力”到家庭农场、扶贫产业基地,最大限度落实就业。

强化宣传造氛围。开展“扶贫政策进镇村”宣讲活动,推动扶贫政策应晓尽晓、应享尽享;开展扶贫事迹报告会,编排大型扶贫剧目,讲好社会各界倾心相助、帮扶对象励志脱贫故事。

3.守牢民生底线,让脱贫底气硬起来

高标准实施兜底救助。将符合民政救助条件的群众全部纳入低保五保救助;对不符合民政救助条件或临时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困难的低收入农户,实行财政兜底救助,救助范围由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扩大至所有农户。

均衡化实施义务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实施学校建设项目70个;全力完善“免、补、贷、防”的多元化教育资助和防控体系,确保贫困学生“上得起学”“上好学”。

多层次健全医保体系。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村民医疗互助、住院费用兜底六级医疗保障体系,对低收入农户医保缴费进行全额补助,县内住院自付费用超过10%部分由县财政兜底,最大限度降低因病支出费用。

下一步,涟水县将按照脱贫攻坚“扫尾、巩固、衔接、探路”的工作要求,聚焦短板弱项,精准靶向发力,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1.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围绕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责任落实、“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重点,在全县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问题大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对账销号,切实做到真扶贫、稳增收。

2.做精做深扶贫产业

在现有青芦笋、食用菌、中草药、特色果蔬等产业扶贫项目基础上,围绕“一路一廊”产业发展规划,聚焦现代农业种养殖园区建设、农产品精深加工园区建设、休闲农业等新兴业态发展方向,全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产业前景好的现代农业产业项目,不断增强产业扶贫支撑力。

3.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紧盯扶贫项目建设、运行中发生的各种风险,积极探索扶贫资产保值增值、扶贫产业高质高效方法路径,持续加大“涟品汇”“涟农优品”等扶贫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推广力度,通过消费扶贫打通特色农产品供给侧,扩大产业规模,促进稳定增收。

同时,全面监测临贫、易贫及脱贫不稳定户收入,设立兜底保障线和相对贫困监测线,在教育、医疗、意外风险等方面给予救助,筑牢民生保障底线,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阳光扶贫超市’是涟水创新打造的扶贫载体,它是如何实现对贫困群体引富、帮富、致富作用的?”发布会上,提问交流环节刚一开始,新华日报社淮安分社记者就第一个提问。

时勇回答说,我县依托淮安市阳光扶贫系统,创新打造了“阳光扶贫超市”,同时设立镇街 “阳光扶贫窗口”、经济薄弱村 “阳光扶贫工作室”,汇聚了全县富民壮村成功案例100余例,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直观展示,整合了全县110多个富民壮村项目、30多个技能培训项目、300多种就业岗位、50多条政策服务等信息,截至目前,累计帮助2000余名低收入农户实施了精准到户项目、3000余名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就业增收、70个低收入村新上了壮村项目。同时还对接扶贫832平台、省苏宁易购扶贫馆、市阳光扶贫网等网络平台,进一步拓宽了我县扶贫项目产品销售渠道,推动超市在后扶贫时代更好地发挥富民惠民便民作用。

发布会现场,姜杰和李阔还分别围绕“涟水如何通过发挥产业扶贫作用引领贫困群体增收”“涟水如何通过消费扶贫将贫困群体优质农副产品推向市场”“涟水如何探索扶贫长效机制”三个方面,回答了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和淮安日报等媒体记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