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我县召开人情减负“涟6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0-03-16  来源:    字号:[ ]

3月16日下午,我县召开人情减负“涟6条”新闻发布会。倡议市民“减少人情负担”,建设文明乡风。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新华网、《淮安日报》、县融媒体中心、醉美五岛湖、涟水网等媒体受邀参加本次发布会。

1125720979_15843552764021n.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县文联主席顾云华通报了“涟6条”相关内容。顾云华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广大干群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良好社会风气。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围绕移风易俗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通过深入调研、广泛借鉴,形成了婚事新办宜从简、丧事简办不厚葬、佳事减办有节制、自觉抵制比阔气、文明过节除陋习、先进群体走在前等人情减负“涟6条”。据了解,为进一步推动“涟6条”的落实,我县还将实施乡风文明宣教、党员干部承诺、最美家风弘扬、村规民约完善、自治组织健全、群团组织助推、职能部门联合整治等“七大”行动。

发布会上,针对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相关单位领导一一作了回答。

《人情减负“涟6条”》具体内容:

1.婚事新办宜从简

不让彩礼成负担,婚庆操办要适度,闹房不低俗。

2.丧事简办不厚葬

哀乐代替吹鼓手,不雇人哭丧,不烧纸轿马,不撒纸钱,安葬进公墓,祭扫不用塑料花。

3.佳事减办有节制

入伍、升学不宴请,乔迁、开业不收礼。满月、10岁可办事,80岁以上才祝寿。

4.自觉抵制比阔气

人情往来亲属间,只摆家宴不铺张,随礼不过200元。

5.文明过节除陋习

红包不变味,聚会不赌博,遇事不迷信,烟花不燃放。

6.先进群体走在前

党员、干部践承诺,乡贤、模范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