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保护妇女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3-07  来源:    字号:[ ]

一、地点:

涟水县人民法院

二、时间:

2018年3月7日  15:00

三、出席人:

查爱霞     县妇联副主席   

田   庚     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四、媒体:

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涟水日报、涟水广电台、醉美五岛湖、视听涟水


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县妇联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完善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机制,努力构建妇女维权社会化格局,促进男女平等,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自县妇联与县法院联合开展了法护家园系列活动,“法”“妇”联合、上下联动,为促进社会稳定、法治涟水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将全县妇联维护妇女权益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丰富维权服务载体,拓展法护家园宽度

一是深入开展维权宣传。以“巾帼维权乡村行”为载体,深入乡、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文艺节目、法律讲座、以案说法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进一步提高妇女维权意识。二是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完善“和谐家庭·幸福婚姻”引导机制,与法院、民政等部门联动,把婚姻家庭咨询作为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的前置环节,聘请专业人员作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推动正面价值引导、婚姻经营之道、家庭纠纷调处、离婚危机干预等“四进”家庭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有效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和谐。

二、搭建维权服务平台,延伸法护家园广度

一是搭建诉求平台。县妇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联合开展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婚姻家庭调解员等巾帼维权志愿者与10个妇儿之家结对共建活动;推动成立帼彤维权之家协会,深入乡村、学校开展维权知识宣传,使法律服务进家入户,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展法律咨询宣讲30余场次,化解矛盾纠纷二十余起。2017年以来,全县各级妇联共接待各类来信来访来电146人次,结案率达99%。二是搭建联合救助平台。加强与法院、公安、检察、司法、民政等部门以及社工组织的联动,全面落实反对家庭暴力告诫制度、人身安全保护制度及家暴受害者救助制度。全县2个市级维权示范岗,多个女性社会组织各尽所长,活跃在普法宣传和妇女维权一线。 

三、提升维权服务能力,挖掘法护家园深度

一是加强基本业务培训。着力加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在县乡两级举办妇联干部维权培训班。 2017年,累计举办培训班10余场次,覆盖三级妇联维权干部和志愿者1000余人次。二是提高精准服务水平。建立健全重大案件会办、疑难案件协调、典型案件函告、特殊案件援助五大联动机制,有力推动一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案件的依法解决。2017年县妇联为3名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接待妇女来访38人次,结案率100%。充分发挥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在政治参与中的积极作用,借助提案议案提交,实现民主参政议事源头维护。

下一步,县妇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推进群团改革的具体要求,着重从加强源头维权、优化服务载体、提升维权实效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法治化专业化社会化路径。

一、顶层设计对接妇女需求加强源头维权

我们将建立集中调研制度,针对妇女儿童维权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咨询评估专家和妇联干部开展集中调研和意见征询活动,加强维权理论研究,并积极促进调研成果向提案建议的转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和依据,推动妇女儿童重大维权问题的解决。让社会各界尊重妇女意见、重视妇联声音,真正从源头形成强大的推动力。

二、多种渠道吸引妇女参与优化维权载体

我们将加强对网上妇联的管理和运用,更好地畅通网上维权通道,为妇女维权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围绕反对家庭暴力、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两条主线,继续推进反对家庭暴力部门联动和“和谐婚姻·幸福婚姻”引导机制建设,将矛盾纠纷和暴力犯罪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对妇女维权社会组织的联系指导,发挥专业特长,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化、个性化服务。

三、多种形式提供精准服务提升维权实效

我们将主动加强与综治、司法、民政等部门的联动联建,实现阵地共享、资源共享,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维权诉求。加强个案维权,妥善做好妇女信访工作,加强重大个案的转办、交办、自办、联办和跟踪处理力度,提升维权质效。加强对涉邪涉毒涉艾、邢满释教等特殊妇女群体的帮教工作,通过开展送法律、送技能、送温暖等“三送”活动,帮助她们回归社会。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微信图片_201812181852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