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6-21  来源:    字号:[ ]

一、地点:

涟水红窑镇金鸡坨生态农庄体验馆

二、时间:

2018年6月19日下午16:00

三、出席人:

顾云华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魏玉国  红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张  鹏  县政府新闻发言人

杨  东  县外宣中心主任、网信办负责人

四、媒体:

涟水日报、涟水广电台、涟水网、涟水在线、涟水通、醉美五岛湖、视听涟水、涟水第一时间、涟水市民网、涟水城市热线、58同镇、每日涟水。



主持人: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新闻发布会。我是涟水县外宣中心主任、网信办负责人杨东,今天由我主持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云华,红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魏玉国,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张鹏。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将于9月22日正式开幕。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张鹏向大家通报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的筹备情况。

张鹏:

农民是中国人口的最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广大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中央决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中国将迎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为吸引更多农民参与节庆、享受节庆,营造节日氛围、丰富活动内容,由涟水县委宣传部主办,中共红窑镇委员会、红窑镇人民政府承办,县农委、县文广新局、县旅游局、县电视台、金鸡坨生态农庄协办,9月22日将在红窑镇金鸡坨生态农庄举办“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筹备,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各项工作已基本就绪。

一、活动主题

欢歌笑语庆丰收·振兴乡村奔小康

欢庆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

二、参加人员

县农委、文广新局、旅游局、电视台等部门负责人;

红窑镇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

三、活动构成

1、“欢歌笑语庆丰收 振兴乡村奔小康”广场文艺演出

文艺演出将分为三个部分,一是请领导致辞,宣布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二是好人发布仪式;三是文艺表演。地点在金鸡坨生态农庄乡村大舞台。

2、“金鸡坨杯”书画摄影展

我们组织了县内摄影、书画团体(协会)拍摄、创作一批体现农民丰收心情和场面的书画摄影作品,其中书画作品32幅,摄影作品37幅,连序言共70幅。地点在金鸡坨生态农庄东入口南北路。

3、“乡里乡味”农产品暨民间工艺品展销会

对全县优质、特色农产品以及能够反映我县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民间工艺作品,如云锦织品、烙画、手工柳编、手工剪纸等进行展示展销。地点在金鸡坨生态农庄体验馆及艺术馆北侧。

四、安保方案

此次安保方案由涟水县公安局总负责,安排警力100人负责活动现场秩序及交通的维持;消防大队配备一辆消防车在景区正门外停车场,随时待命,处置突发情况;在医疗保障方面将在景区东入口游客中心处设立医疗点,配备1名医生,2名护士;红窑镇组织了100名镇村干部统一着装,在各主要道口维持秩序。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后预祝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取得圆满成功!


主持人: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媒体提问。

记者: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活动有哪些具体的活动?

魏玉国:“中国农民丰收节”不是一般的节日,是亿万农民庆祝丰收、享受丰收的节日,也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生动体现。根据前期的讨论酝酿,此次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举办既要体现节日的喜庆,又要让广大农民得到广泛的参与,所以我们在活动的安排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体现农民丰收及农民生产生活的文艺演出,体现新时代新农民的书画摄影作品展,体现我们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及工艺品的展销会。


记者:为什么此次丰收节活动放在金鸡坨举办?

魏玉国:一是金鸡坨生态农庄农业产业质态丰富,金鸡坨生态农庄位于红窑镇夏楼村,由红窑镇招引金鸡荡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于2017年3月正式启动,总投入2亿元,占地100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2000亩。该项目紧紧抓住夏楼村紧邻国家三级航道—盐河,交通便利,生态资源良好的资源禀赋,致力打造集农耕体验,爱国主义教育,休闲垂钓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创客新农村,提供民宿度假、绿色有机食品、果园采摘、娱乐休闲等服务;二是可以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从建设至今,已提供了80多人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民收入;三是带动周边农民创业致富,有的农民在家开起了农家乐、有的开起了茶馆,有的在水街做起了小吃。金鸡坨生态农庄我们觉得在乡村振兴有着典型的实际意义,所以我们将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放在了这里。

 

记者:此次活动后,红窑将如何利用好丰收节这一契机更好的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

魏玉国:通过首届农民丰收节的举办,可以进一步发展壮大红窑镇省级农业园区向国家级农业园区迈进,进一步推介红窑的各种农副产品,促进农民增收;

通过首届农民丰收节的举办,可以进一步向外推介红窑的全域旅游工作,把金鸡坨生态农庄、3A级云锦旅游向外推广,促进农民增收;

通过首届农民丰收节的举办,可以督促我们抓好三农工作,把抓好创建国家级农业园区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为农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平台。

 

记者:本次农民丰收节活动有哪些特色亮点活动?我们涟水广大网民如何收看此次活动盛况?

魏玉国:一是文艺节目都是涟水及红窑本地的农民自编自导自演;二是农副产品展销会上的农产品都是我们当地的农产品,如我们的红窑鸡糕;三是在金鸡坨举办首届农民丰收节,体现了这是农民的节日,农民的丰收节办在农民的农庄上。

我们还安排11家的新媒体进行网络直播,届时在丰收节当天不能赶到现场的朋友们可以在网上进行观看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的现况。


主持人:下面请媒体朋友到涟水县首届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9.19农民丰收节.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