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5-17  来源:    字号:[ ]

牵头部门:涟水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部门:涟水县人民法院

协办部门:涟水县教育局 

                涟水县司法局

时    间:2018年5月17日

地    点:淮文外国语学校报告厅

邀请媒体:江苏经济报、淮安日报、淮海商报、直播淮安、涟水电视台、涟水日报、中国网、中国商务新闻网、涟水网、涟水在线、人民论坛、中国江苏网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以及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法院、县教育局、县司法局在这里联合召开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新闻发布会,欢迎并感谢各位的到来。

全面加强新形势下的全民法制宣传教育,对于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法治观念,为县域经济、教育等多方面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和有效法制保障,做好这项工作,是形势所需、发展所需、群众所需。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下,县法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联合县教育局、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进一步加强联动,扩大影响,对全民学法、全民守法,为我县营造良好的法制氛围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庆丽,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国安办主任陈秀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体育局局长李长春,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别同政,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徐岩。还有各乡镇政法委员或政法分管人、司法所长,全县70所学校校长,县法院普法志愿者及相关媒体。

本次新闻发布会共三个议程。第一个议程,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庆丽同志就如何开展好“双百”工程活动提出相关意见;第二个议程和第三个议程,分别由县教育局安全稳定科科长刘大跃同志、大东镇司法所所长薛永祥同志就如何配合县法院抓好本次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提出相关意见。

下面进行第一个议程,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段庆丽同志就如何开展好“双百”工程活动提出相关意见。

同志们、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为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县《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平安涟水”、“法治涟水”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涟水的建设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我院会同教育局、司法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下面,我就如何开展好“双百”工程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站位,着力提升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的思想认识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新部署,对普法概念进行了新诠释,县委县政府也多次对普法工作进行部署。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普法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理解开展普法宣讲“双百”工程的重要意义。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客观要求。“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按照法律所调整的社会关系的种类和所涉及的部门、行业为主体,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抓好部门、行业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负责面向重点普法对象宣传本部门所涉及所执行的法律法规。作为我们基层法院来说,就是要通过巡回审判、法律宣讲等方式向辖区内各类群体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推动人民群众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行动自觉。

二是推进法治涟水建设的必然要求。今年是新一轮全省法治县创建的考核之年,创建的时间紧、任务重,必然要求我们切实担负起自身职责,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强普法宣讲,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水平,夯实法治基层基础。我们要以开展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为契机,提升“主人翁”意识,增强“以案释法”、“说法评事”的效果,让人民群众在更加便捷的法治服务中增强获得感、提升满意度,为全县成功创建省级法治县提供司法保障。

三是促进规范文明司法的内在要求。开展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必然倒逼司法执法,促使我们端正自身行为、提升自身法律素质,对有效促进文明执法、公正司法具有“催化”作用。同时,宣讲工作做好了,人民群众对法律更明了,对司法行为的监督也就更到位,我们通过群众的反馈和质疑,可以及时发现司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措施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推动司法规范化建设。

二、突出重点,准确把握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的关键环节

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是健全普法机制的具体措施,是推进法治涟水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法院相关部门务必把握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内容,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深入开展,取得成效。

一是要把握工作关键环节。要立足巡回审判、法治宣讲两种基本方式,不断丰富活动的形式,以法制课堂、观摩庭审、模拟开庭、庭审开放日、法律知识竞赛、法律伴我行征文活动等方式进行宣讲。同时,要牢牢把握住100个自然村(居)、中小学100场这两个数量上要求,在地域上基本覆盖全县的范围,让更多的社会群体、更多人民群众接触到、参与到普法宣讲中来。

二是要突出重点宣讲内容。在宣讲的内容上,要挑选与基层群众和广大学生的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文、鲜活案例为主要宣讲内容,重点宣讲婚姻家庭、析产继承、农村土地流转与经营、校园伤害、常见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同时,要以现场开庭、以案释法、法律咨询、发放资料等基层群众和广大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为受宣讲对象解疑答惑,避免流于形式、没有效果的宣讲。

三是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在工作机制上,要构建专业化的运作机制,充分利用宣讲法官准确掌握法律法规的优势,着力打造一支专业化的普法队伍,推动普法队伍由“业余化”向“专业化”转变。要构建便民化的长效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普法教育由“游击战”向“阵地战”转变。要构建口语化的语言机制,宣讲法官要学会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在开展普法教育时用口语化、通俗化和形象化的语言来阐释法律精神和概念,推动普法语言由“书面化”向“口语化”转变。

三、落实责任,切实保证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的长久实效

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时间跨度大,目标任务重,涉及社会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县法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强化沟通协调,确保活动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要加强统筹安排。要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活动领导小组的职能,统筹好涟东、涟中、涟西、城区四个片区的宣讲进度,避免形成“地区差”。要加强普法宣讲的人力保障,加大普法志愿者的队伍建设,积极落实宣讲法官与相关村(居)委会、学校的结对宣讲机制。同时,要协调做好“法庭直通车”等宣讲载体的调度使用工作,确保把每次活动开展的保障工作做细、做实。

二是要强化沟通协作。法院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县教育局、司法局的沟通联系,按照下发的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宣传活动,明确时间进度,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人。同时,要及时总结活动中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及时调整、改进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要营造宣传氛围。法院相关部门要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平台,借助法院官网、微博、微信等媒介,对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同时,加强与县相关新闻媒体的沟通和协作,及时提供活动开展的情况资料以及相关典型案例,扩大宣传面,创新宣传方式,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谢谢大家!

 

接下来进行第二个议程,由县教育局安全稳定科科长刘大跃同志就如何配合县法院抓好本次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提出相关意见。

县法院、县司法局的同仁们、老师们、同学们: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推进“法治涟水”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今天,县人民法院、县教育局、县司法局在这里隆重举行“普法宣讲双百工程”启动仪式。我谨代表县教育局向长期关心、支持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的老师们、同学们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如何配合抓好本次普法宣讲双百工程,讲三点意见:

一是强化措施,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各学校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坚持课堂教育为主,对在校学生进行系统的法治教育,确保法治教育计划、课时、师资、教材“四落实”。各位同学要积极主动,通过多种渠道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法治意识,用法律手段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配合,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各学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单位职责,发挥自身优势,积极配合县法院和司法局扎实抓好本次“双百工程”,及时总结活动中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同时通过法律知识竞赛、法律伴我行征文活动、模拟开庭等多种形式对活动效果进行检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是加强宣传,努力营造普法教育的良好氛围。各学校要充分利用电子屏、班队会、早会、国旗下讲话、橱窗、板报以及新媒体,对开展的“普法宣讲双百工程”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最后,预祝本次“普法宣讲双百工程”取得圆满成功!也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学有所获,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接下来进行第三个议程,由大东镇司法所所长薛永祥同志就如何配合县法院抓好本次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提出相关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突出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的培育,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县法院、教育局、司法局联合开展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我们将坚持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坚持贴近基层、服务群众。为开展好此次活动,做以下发言:

一、加强协调配合,注重宣传实效。为开展好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我们择优选择了5个自然村(居),在村居专门建立“法治宣讲室”,实现村居法治学校与群众面对面交谈,认真征集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和疑难问题,以开展普法宣讲为契机,积极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做到矛盾纠纷在基层早发现、早解决。

我们将联系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与县法院、司法局、教育局主动加强协调对接,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好参加普法活动的人员、场地、时间等。按时间进度抓好活动落实,明确具体联络员,负责联络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宣讲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开展“建设绿色村居”行动,以村居环境整治、化肥农药减量、生活污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为重点,运用村居法律顾问微信群,精准推送与美丽乡村、绿色村居主题微讲座微案例。及时传递生态环保资讯、讲解生态环保政策,发挥道德讲堂、百姓议事堂、乡贤会等载体的教化劝导作用,引导城乡居民转变生活方式、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二、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我们将建立政法分管人负责,司法所长、村居联络员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县乡村联动积极创新普法举措,以普法宣讲“双百”工程活动为抓手,把此次活动作为“七五”普法中期验收成果展示的有利时机,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此次活动,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完善活动方案。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活动期间,我们将通过悬挂横幅、制作展板等形式,扩大宣传力度,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指定专人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形成资料台帐,做到活动有目标、有落实、有成效。

谢谢大家!

 

同志们,本次新闻发布会已经圆满完成相关程序,希望在座各位,按照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分步实施,确保该项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散会!

QQ图片201812211509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