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阳光扶贫超市”正式开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3-29  来源:    字号:[ ]

一、地点:

涟水政务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

二、时间:

2018年3月29日上午8:30

三、出席人:

副县长郑劲松

县扶贫办主任席虎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云华

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张鹏

四、媒体:

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台、淮安日报、涟水日报、涟水广电台、醉美五岛湖、视听涟水、涟水网、涟水在线、涟水通。




主持人:

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我县“阳光扶贫超市”正式开放新闻发布会。我是涟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云华,今天由我主持新闻发布会。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他们是:县政府副县长郑劲松、县扶贫办主任席虎、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张鹏。

经过前期的试运行,“阳光扶贫超市”今天正式开放。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县政府新闻发言人张鹏向大家通报“阳光扶贫超市”基本情况。

张鹏:

“阳光扶贫超市”位于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一期投入80余万元,建设面积约70平方米,总体分为“我想创业”、“我想就业”、“信息发布”、“我想咨询”四大功能板块。先期总体以触控一体机、液晶屏、拼接屏、图板、宣传册等形式进行线下展示宣传,突出人机互动,供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低收入农户、经济薄弱村、各级帮扶责任人查询选购,对有创业就业想法、有求助需求、爱心供给意向等人员提供人工洽谈登记、分类分流、对接跟踪等服务。

1、“我想创业”。通过液晶屏滚动播放各类富民壮村项目成功案例、创业致富先进典型;图文展板说明创业项目种类及来源,富民壮村项目创办流程、享受的政策,项目查询、选购及后期服务流程。触控一体机提供富民、壮村项目清单查询,每个项目清单由项目名称、实施内容、经济规模、资金场地人员等要素条件、运行成本明细、预期收益情况、现行不同类型人员可以享受到的奖补政策、成功案例播放链接、技术服务团队及联系方式等组成,列表展示。成功案例由各乡镇上报、各相关部门推荐,宣传部、扶贫办、广电台负责整理拍摄加工。“种养加、运租服”等富民项目清单由农委、经信委、发改委、交通局、商务局、旅游局等牵头编制;壮村项目重点突出利用本地资产、资源进行策划编制,经发改、经信、农工部、农委、财政等相关部门及专家综合评审确认可行性后,集中在超市展示供全县各镇村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实施。富民、壮村项目库后期与市阳光扶贫系统手机APP对接,可供全县建档立卡低收入户、经济薄弱村党组织、各级帮扶责任人随时查询。同时可将壮村项目集中汇编,定期向涟水籍在外成功人士、社会能人大户、在涟投资创业企业进行招商推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扶贫事业。

2、“我想就业”。液晶屏滚动播放县职中、农校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影像介绍、教学图片、培训实况、成功就业致富人士访谈;同时将县乡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镇村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特别是镇村生产经营主体提供的招工需求以及个人求职意向进行滚动播放发布。图文展板展示培训项目查询流程、就业岗位查询流程。触控一体机分两类查询:一类是培训项目查询,一类是就业岗位查询。培训项目包括项目名称、收费标准、就业方向、平均薪酬、成功案例链接、培训奖补政策、培训机构及报名渠道等。就业岗位查询分县外招工信息、园区招工信息、公益性岗位招工信息、镇村项目招工信息(镇村按镇域分类列表)。

3、“信息发布”。考虑到未来可扩展性,布设一面拼接屏,根据发布内容可分成不同区块进行分割独立展示。初步考虑发布四类信息:第一类是爱心慈善求助信息,将教育、残联、工商联、工青妇、慈善总会、红十字会以及各乡镇、帮扶责任人等收集到的全县教育资助需求、志愿者服务需求、个性化求助帮扶需求集中汇总发布,供社会爱心人士、慈善企业家、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择资助;第二类是扶贫先进典型、爱心慈善典型事迹展播;第三类是爱心购物专区,初期以图文形式集中展示我县富民、壮村扶贫项目生产的产品,发布爱心采购信息。如条件许可,后期可同步开发涟水县扶贫超市网络电商平台,将老百姓自己种养加生产出的富余产品、用不着准备出售的商品经镇村扶贫专干核实把关后,根据商品所有者贫困程度对商品实行网上明码标价出售或公开竞价拍卖。第四类是与“我想就业”区同步的招工信息流动发布。此区域信息和项目库信息可与市阳光扶贫系统手机APP对接,同步展示推送。

4、“我想咨询”:总体分成两个区域,一个是人工服务、一个是自助服务。

人工服务类似超市综合服务台,为逛超市人员提供八类人工服务:一是人工导购咨询服务;二是电话咨询释疑服务;三是预约登记服务;四是求助登记服务;五是投诉登记服务;六是个性化洽谈咨询定制服务。设图文展板一块,展示人工服务内容及相关流程:我想咨询、我想投诉、我想求助、我想签约、我想预约、我想定制、我想慈善。

自助服务围绕超市中心柱布置三个触控一体查询机。一类是阳光扶贫,将阳光扶贫系统公众层以一体机展示,让公众实时查询扶贫相关政策、结对帮扶信息,了解县乡脱贫工作进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以及扶贫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举报。一类是政策查询,将全县各部门负责落实的惠民惠企政策、手续办理事项流程集中收集整理,供社会各界查询。一类是服务查询,整合县乡村农林牧副渔各级技术业务骨干,以及有志于为扶贫事业作贡献的土专家、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将其分类汇总,公布个人业绩简介、业务专长、联系方式,供各类项目实施主体选择咨询。针对家庭、个人、村集体创业提供金融、司法、会计咨询、手续办理等服务指南,将各金融机构融资项目清单、司法咨询援助清单、项目手续办理清单、会计咨询服务机构清单及具体联系方式集中分类汇总,供自助查询。

主持人: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媒体提问。

县政府副县长郑劲松接受媒体提问咨询。

首先请各位记者同志提问。

记者:

涟水县委县政府探索创新扶贫机制和手段,拓展延伸市“阳光扶贫”系统,精心搭建“阳光扶贫”超市平台,这是一个创新之举。涟水建立“阳光扶贫超市”的初衷是什么?)

郑劲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在于精准,关键在于激发贫困对象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先“扶志”再“扶智”,既“输血”更“造血”。我县认真领会精准扶贫精神要义,针对低收入农户与经济薄弱村“不会富”、帮扶责任人“不会帮”、致富求助政策服务信息“不对称”等难题,在市引入“互联网+扶贫”模式、开发建立“阳光扶贫”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延伸系统服务功能,由县扶贫办具体承办,汇聚全县线上线下所有扶贫资源,精心搭建“阳光扶贫”超市平台。以创业就业、慈善求助、咨询服务为主题,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将富民壮村项目、技能培训项目、就业岗位信息、慈善求助信息、政策服务信息等清单式展示,供各类人群人工咨询、自助查询;将现实成功案例、身边先进典型与具体项目进行链接展示,以身边人、真实事增强低收入农户发家致富、经济薄弱村创业致富的信心;让有创业、就业、培训、慈善等意向的低收入户、经济薄弱村、慈善企业、爱心人士现场“选购”、洽谈、登记,扶贫办跟踪对接服务,提供多元扶贫渠道,解决他们后顾之忧,以此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记者:

涟水精心搭建“阳光扶贫”超市平台,努力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扶贫开发工作探道试水,有哪些现实意义?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郑劲松:

“阳光扶贫”超市打开的是一个界面、浏览的是一串数据、触摸却是一段真情、收获的更是暖暖的民心,是我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益探索。

一、超市为帮扶对象脱贫致富提供道路借鉴。

超市汇聚了全县富民壮村项目、技能培训项目、就业岗位信息、慈善求助信息、政策服务等信息,有想通过实施项目实现致富的帮扶能培训、岗位信息;帮扶对象还可以通过超市平台发布求助信息,方便爱心人士对接,也可以发布产品销售信息等,方便商家选购。同时,也能了解全县各部门各种惠农政策。可以说,扶贫超市可以为扶贫对象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二、超市为帮扶责任人帮扶提供方法借鉴。

目前,帮扶责任人大多是全县财政供养人口,在进村入户帮扶走访时,方法不多,以日常慰问为主,实际帮扶效果有限。“阳光扶贫”超市集中了很多富民项目、很多技术专家、各种岗位,帮扶责任人在实施具体帮扶活动时,可以结合帮扶对象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路径。

三、超市为构建“大扶贫”格局凝聚力量。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而“阳光扶贫”超市汇聚了全县所有扶贫资源,各个部门、各种力量都扮演了不同角色,发挥了不同作用,大家各负其责、各尽其力,才能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超市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聚力源”作用。

主持人:

现在,县扶贫办席虎主任接受媒体提问咨询。

记者:

“阳光扶贫”超市是我县助力脱贫进程的创新举措,如何确保将“阳光扶贫”超市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席虎:

作为具体承办单位,县扶贫办将竭力做好这项为民服务工作。

(一)全面完善超市服务功能。采取边运行边整改的方法,推动“阳光扶贫”超市系统完善成熟;向市扶办申请,将“阳光扶贫”超市融入市“阳光扶贫”系统和手机APP,帮扶责任人在走访农户时,可以通过手机APP登录“阳光扶贫”超市系统,现场为农户提供项目查询、政策查询、服务查询等一系列服务,同时印制“阳光扶贫”超市宣传手册发放给农户,真正打通扶贫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加快推进超市网络构建。采取行政推动和加大资金补贴的方法,鼓励乡镇加快“阳光扶贫”窗口建设和农村“阳光扶贫”工作室设立,同时将县“阳光扶贫”超市、镇“阳光扶贫”窗口和村“阳光扶贫”工作室实现系统互联,资源共享,把扶贫服务摆到老百姓家门口。

   (三)规范维护超市系统运行。出台“阳光扶贫”超市运行考核办法,将“阳光扶贫”超市资料报送、数据更新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每季度召开“阳光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及时听取超市运行情况汇报,会办解决超市运行存在问题。招录电脑专业人才,维护“阳光扶贫”超市系统运行。

同时,我们整合省地理测绘院在我县试点建设的涟水地理信息精准扶贫应用平台,通过地图三维精准展示扶贫数据信息,进一步丰富超市功能。待运营机制初步建立,社会影响初显时,将超市向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延伸,让群众就近接受服务,同时同步跟进研发网上扶贫超市、配套APP,将现有模块整合到一张网上,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提交自己的需求、从网上就能查询到自己想了解的政策、得到自己想要的服务,让社会各级各类爱心人士、慈善家直接从网上就能献爱心、做慈善,进而实现线上线下帮民致富。

感谢媒体朋友对阳光扶贫超市的关注,我们将进一步丰富内容、完善机制,把这个惠民工程办好办实。

主持人:

第三项议程,现场采访。感谢大家光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下面请大家移步到阳光扶贫超市,现场感受阳光扶贫超市办事流程的便捷、为民服务的创新之处。谢谢大家!


IMG_4964.JPG



IMG_4967.JPG



IMG_5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