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    字号:[ ]

6月25日下午,涟水县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新闻发布会在县政务中心举行。副县长马荣、县医保局局长蒋惠琳、省人保公司淮安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宋行等出席发布会,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办主任刘小聪主持会议。《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淮安日报》、涟水县融媒体中心等13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1.jpg


发布会上,马荣介绍了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以下简称“涟康保”)的产生背景。她说,“涟康保”作为一款专门为涟水人定制的补充医疗保险,不限病史、自费可报、上不封顶,对维护群众健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医保部门和承保机构要深入分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三重保障产生的实际效应,定期总结基金使用情况,梳理存在问题,确保惠民项目健康运行。一要体现项目实施的公益性。二要突出惠民项目的可及性。三要保障项目运行的持续性。四要彰显创新服务的延展性。

蒋惠琳通报了“涟康保”的基本情况。她说,“涟康保”的推出,既为当前多层次保障体系“锦上添花”,又能够更加有效地帮助群众抵御重大疾病风险,减轻居民负担,实现“病有所医、难有所助”,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涟康保”与涟水县医保紧密衔接,真正做到“定制化”,给涟水人民多撑起了一把“健康守护伞”,具有很强的普惠性,主要特点有:一是保障门槛亲民;二是保障范围广泛;三是投保方式便捷;四是报销一站式。

宋行就做好服务工作发言,涟水县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是率先在全市推出的补充医保,是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将坚持公益运行,确保人民利益优先。提供优质服务,发挥专业化作用。注重融合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在记者提问环节,相关领导就媒体关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问:涟水县推出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涟康保)的初衷是什么?
       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和《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发〔2021〕5号)中也明确要求,“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2021年初淮安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中要求在涟水县开展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涟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实施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试点工作作为构建医保扶贫长效机制,着力减轻人民群众重特大疾病负担,5月22日经县政府十六届第8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6月18日启动部署了涟水县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涟康保)试点工作。
当前,涟水县城镇职工、城乡居民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虽然稳定在85%、70%左右,但仍有部分患大病群众医疗费用负担过重,甚至造成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涟康保是涟水县医疗保障领域将商业保险和社会保险有效衔接的一次创新之举,一方面对于群众个人来说能够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特别是重特大疾病、目录外医疗费用的负担,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最大程度避免“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等现象发生;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补充医疗保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功能互补,不断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涟康保”和基本医疗保险之间如何衔接的?
      答:首先,在参保人群上,“涟康保”也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有效衔接,参加涟水县基本医疗保险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且为在保状态的参保人员均可参保,各类困难人员参加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费用由财政补助。
第二,在保障范围上,“涟康保”也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充分衔接,参保人员发生的医保政策范围内和政策范围外医疗费用中,除统筹基金、大病保险基金、医疗救助资金支付费用以外的个人负担费用均可得到有效保障。
第三,作为多层次保障体系的有效补充,““涟康保”医疗报销费用上不封顶,纳入医保信息平台实行“一站式”结算,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方便参保人员。

      问:“涟康保”跟其他商业健康险的区别?
      答:目前推出的“涟康保”健康保险是在现行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下进行的一次有益探索,是一款低门槛、广受众的普惠型产品,人人可参保、群众买得起,具有一般商业健康险所不具备的特点:
一、政府指导、公益运行。“涟康保”项目覆盖范围广,保本微利,筹集的保费保证95%以上用于参保人员的保障待遇,最大限度惠及重大疾病、大额医疗费用负担的参保人员。
二、全民准入,保障公平。不限年龄、性别、职业、病史限制,只要参加涟水县基本医疗保险,全家老少皆可保,实行无差别保障,执行相同的保费范围、相同的保险范围、相同的待遇水平。
三、 个帐可缴,家人参保。职工基本医保个人账户为自己,也可以为其参加涟水县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父母、子女购买“涟康保”。
四、上不封顶,一站式结算。医疗费用报销上不封顶,实行“一站式”结算,快捷便民高效。

       问:非涟水本地参保人员可以购买“涟康保”吗?如何购买?

答:“涟康保”为涟水县参保人员专属的补充医保,非涟水本地参保人员不得购买,也就是说只要参加涟水县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的人员,不限年龄、不限职业,均可以购买。参保人员可以扫描“涟康保”宣传海报、折页或其他宣传媒介的二维码等方式投保;也可以通过“淮安医保”微信公众号,在“医保大厅”的“涟康保”应用中点击进入投保缴费,同时,涟水县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还可使用医保个人账户,为自己、配偶、子女、父母购买“涟康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