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涟水县人民政府 政务公开 新闻发布会 
涟水县政务服务百优品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套餐超1000件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3-11  来源:    字号:[ ]

3月10日上午,涟水县政务服务百优品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套餐超1000件新闻发布会在德润酒店二楼召开。

1.jpg

涟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金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闻办主任刘小聪,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陆士国,县卫健委副主任支向军,县税务局副局长庄洪光等出席发布会。《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淮安日报》、新华网、涟水县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2.jpg

3.jpg

4.jpg

发布会上,李金平从改革背景、改革举措、改革成效等方面对涟水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改革成果进行深入解读。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关系到千家万户,主要包括出生医学证明、预防疫苗接种、户籍申报等6项内容,涉及行政审批、卫健、公安等6个职能部门和全县10个助产医院,是典型的跨部门高频事项。我县按照“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以点带面”的思路,对涉及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的各个事项、各个流程进行优化整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改革进程。从2020年9月份试点运行到2021年1月5日全面推广,截至3月8日,全县已办理完成1009件。我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改革取得了预期成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群众办理回访满意率达到了100%。一是事项办理全覆盖;二是流程整合全覆盖;三是服务对象全覆盖;四是线上线下全覆盖。

李金平指出,下一步,涟水县将一如既往地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淮上关爱一件事”改革为重点,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纵深发展,全面开展“入学一件事”“退休一件事”、工程项目审批“一件事”等改革,打造更多便民利企、务实管用的政务服务新品牌。

在随后的答记者问环节,陆士国、支向军、庄洪光等分别就媒体关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

1.新生儿夫妇在医院申办过“新生儿一件事”套餐后,是否还要再跑大厅领证?

在医院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地方,专门设置了“红色代办”专窗,在医院申请过后等手机短信通知缴费。办理好的材料可以选择快递到家,也可以选择自取,从目前情况来看,99%以上的人都选择快递接收,这样比较方便,出院后只需在家安心等待,一般当天申请,2-3天就能收到,非常方便,不需要再跑大厅。

2.公安的户政窗口办理户口登记时都需要本人签字确认,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户籍登记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必须到窗口,但我们为了方便群众,配合做成涟水县“出生一件事”进行了大胆改革创新,将这一步手续前置到医院,由申请人在医院填写《常住人口登记表》并签字后连同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原件上传到系统,我们依据系统信息先行办理户籍登记,而不需要等到收到原件后再办,原件我们后置审核归档,这一举措在全省范围内应该是首家。

3.2021年新生儿参保注意事项有哪些?

建议新生儿父母及时缴费。因为根据2021年缴费政策,三个月内给孩子参保的只需缴纳310元,且医保待遇是从其出生之日开始享受。三个月后缴费的需缴纳920元钱,医保待遇只能从参保之日算起。如有疑问,可随时拨打医保咨询电话,号码是82380562,也可直接拨打12345政府热线或前往县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询问。

4.申办“新生儿一件事”套餐如何缴费?

为了方便缴纳费用,为新生儿父母节省更多的时间,申请“出生一件事”套餐服务的新生儿父母将会在手机上收到缴费提醒短信,通过微信、支付宝或者搜索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小程序完成缴费,缴费完成后根据短信提示上传缴费凭证截屏图片即可。

5.“新生儿一件事”套餐,办理社保卡需要多久才能领到卡?

新生儿缴纳医保费用,一般情况下半月左右才能到账,按照规定到账后才可以办理社保卡,这样,一等就要十几天,而为了缩短“出生一件事”的办理时限,我们联系相关部门,增加权限,通过手动新增人员信息的方式,为新生儿即时办理社保卡,而不需要等到费用到账后再予办理,实现即申即办即取,我们后期再对到账情况进行核查。

6.如果新生儿父母不愿选择“新生儿一件事”套餐,是否还可以像原来那样办?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套餐属于自愿选择项目,如果不选,群众仍可按照原来各部门的办理模式,向各个部门申办,我们相关部门不会拒办,一定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从目前情况看,除了新生儿名字未考虑成熟或新生儿户口落在涟水范围以外等极少数情况外,新生儿家庭一般都会选择套餐服务。